税收减 陆地方政府卖地潮涌现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9日电)大陆各地沉寂已久的土地交易正苏醒。上海新地王今年或拍卖;南京更一口气公告41块土地挂拍,中央高喊打房不松手,但经济放缓、地方政府收不到税,卖地求财正悄然成形。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日前发公告显示,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的地块,总面积约31.6万平方公尺,将以总价人民币47.46亿元的参考起价高调出场。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上海今年第1次预先公告出让的地块,如果成功出让,将成为今年上海新地王。但分析认为,相较于往年一开始价格就很高,这块地的平均价格算低的。

上海城市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顾海波表示,广州和北京分别在6、7月拍出地王,如果上海今年也诞生地王,几个一线城市今年都有地王,标识着大陆的房地产景气将看到燕子。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江苏南京。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日前一口气公告了41块土地,总面积达230.2万平方公尺,创下拍卖记录。

这些迹象正印证大陆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住宅房价终结连跌8个月的情况,北京、上海及广州房价月增率重现上涨行情,成为大陆房市回温的重要指标。

不管是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考量先抢地养价,还是政府有意无意地推动,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背后,透露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增速的放缓和税收减少,地方政府求财得卖地。

土地是大陆各地方政府的摇钱树,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就表示,“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只要房地产平稳成长,整个大陆经济就能平稳成长。

但也有不同声音。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靠卖土地发展经济的成长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靠土地发展财政这条路有问题,政府低价收地高价卖地的行为扭曲政府功能,该改变的是政府功能,而不是简单的缺钱问题。

“中国青年报”日前刊文指出,地方政府之所以变相增税,就是因为有太多事情要办、要花钱,现在土地财政收入减少,只能透过行政罚款、加强征税来满足开销需求,地方政府应该“结构性减负(担)”,砍掉一些政府不必亲自办理的事情,让一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有事可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