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将军纪念式 缅数十年首播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仰光19日综合外电报导)缅甸官方电视台今天播出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的父亲、备受尊崇的独立英雄昂山将军(Gen. Aung San)纪念仪式,为数十年来首见,再度显示缅甸有别于从前。

缅甸今天是昂山将军1947年遇刺身亡65周年纪念日。缅甸前军政府20多年来淡化此事,努力遏阻昂山素季的(Aung San Suu Kyi)人气升高。

缅甸官方电视台今天现场直播烈士节(Martyrs’ Day)典礼,政府派两位副总统其中1人出席。去年代表政府出席的最高官员是仰光市长,仰光是缅甸最大城市。

现场降半旗,昂山素季在父亲墓前放3个花篮,副总统赛茂康(Sai Mauk Hkam)也加入行列,放了白色兰花花圈向这位已故英雄致敬,现场的人默哀大约两分钟。昂山将军的墓位于金光闪闪且高耸的修埃达贡寺(Shwedagon)附近。

昂山将军1947年7月19日遇刺时才32岁,另外6名内阁部长和两名官员也同时遇刺。昂山将军被认为是协助缅甸脱离英国独立的灵魂人物,缅甸在他过世的数月后独立。

同样遭枪杀的1名领袖的儿子表示乐见政府决定派高官赴现场致敬。他说:“这是朝正确方向的转变,也是一种对那些为国家独立牺牲生命的人表达谢意的方式。”

此外,根据美联社,美国国会将为昂山素季颁发象征平民最高荣誉的国会金质奖章(Congressional GoldMedal)。

官员表示,颁奖仪式预定在昂山素季访美期间,于9月19日举行。除了获得此奖,昂山素季9月21日也将在纽约获颁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全球公民奖”(Global Citizen Award)。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