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原民语 陈(冲):研议一致拼音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9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指示原住民族委员会与教育单位合作,研议一致的拼音系统或将现有通行的注音符号加以补充,使学童更便利学习原住民族语言。

陈(冲)上午在行政院会听取原民会“原住民族语言的发展与保存”报告后表示,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有14族42个方言别,是重要文化资产,也是研究南岛语族的重镇。近年来,原民会在语言推动组织、教材编纂、师资、族语学习及推广使用等族语复振工作上,已奠定良好基础。

他说,现代科技有助于语言的保存,但振兴语言却具有相当难度。

陈(冲)表示,人在20岁以前,学习一种语言,才能使语言成为生活中沟通的工具,语言能灵活运用,继而保存;反之,人在20岁以后,再学习一种新的语言,这种语言无法贴切形容内心感受,则不易保存。

原民会报告指出,面对台湾原住民族语严重流失的困境,以及多语别的复杂性,原民会正检视已实施的各项族语复振计划,并研议更具深度与力度的方法,期能尽早替原住民族语言的流失状况设立停损点,为台湾原住民族语的保存与发展开创新的发展契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