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更新禁书目录 成香港书展顾客指南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三(7月18日)开幕的香港第23届书展吸引众多大陆游客入场购书。中国网络上流传北京官方禁书作者黑名单,有评论认为,这可能反而为禁书作了促销,成顾客的购书指南。

香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香港书展,期间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活动,从周三上午十点开始,一天当中十几场的活动,包括画展、新书发布会、讲座、新书推荐、签名会等。

香港书展由1990年开始创办,每次都吸引数十万的游客及市民入场,今年可能超过去年的95万人的纪录。书展期间大部分书商也都提供折扣优惠,因为香港的地理优势,汇聚了两岸三地的参展商,也有部分来自东南亚等国的书商参与。为文化经贸提供了一个平台。

随着对中国大陆游客自由行的进一步放宽,又恰逢暑期旅游,不少大陆游客为此慕名而来。

此次书展中也有不少政治禁书被参展商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许多自​​由行游客会将这些禁书带回境内。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展会今年为内地游客安排了特别的通道,并提供票价优惠。内地游客如果拿着通行证,旅行证件,通过会展中心的新翼的特别通道,是不用排队的,直接进场。

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周三向本台表示:“在中国共产党严格控制思想的情况下,我们香港还有这么一块绿洲,可以给我们自由思想,自由出版,自由阅读,是非常珍贵的。我们会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持。台湾他们虽然也年年都有书展,但是香港从长远角度更适合大陆的老百姓到香港来买一些禁书。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中国特有的精神食粮。他们在看了那些书后可能会知道的多一些,对中国的民主自​​由有启蒙作用。所以香港是非常珍贵的,我们应该捍卫香港的自由和一国两制。”

然而大陆官方对自由思想的传播一直视为洪水猛兽,近日网络间流传一份从今年五月底开始的所谓“扫黄打非黑名单”,当局要求相关各部门在收寄投递时要做好排查工作。有损当局形象的物品必须详细列出其出版社的名称,这份黑名单并且不断在更新当中。

名单中出现的作家有曾金燕、杨建利、徐友渔、韩东方、王丹等几十位所谓敏感人士,其中也有出版社的名单,大部分都是香港本地的出版社。

禁书包括:北京艺术家杨伟东编著的《立此存照》下册;余杰的《刘晓波传》;杜斌的《艾神——艾未未传》,及王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十五讲》等。

据了解,该禁令从今年六四前就已下达,不少人认为每年的五月到七月都是当局的敏感期,期间不少大陆游客涌入香港参加六四及七一大游行,不少人将禁书等物品带回大陆,而该命令也正好适用于香港书展。

已是榜上有名的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则向传媒表示,“因为按照过去的经验,当局越禁止,书卖得越好。”因此官方的黑名单,可能恰恰成了顾客的购书指南。

他告诉本台记者:“香港书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尤其是我在书展上能看到有很多中国大陆通过自由行来到香港,来寻找在中国大陆没有办法买到的这些所谓的禁书。中国大陆的这些读者非常迫切地想要有关中国大陆真相的一些书籍。当然我觉得有香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个书展不仅为香港本地的读者提供好的读物,而且还能吸引中国大陆的读者过来看,这点体现出香港目前还有新闻出版自由的。而且这也从反面衬托出中国大陆没有新闻出版自由。很多关于中国大陆的书籍,包括我本人写的《刘晓波传》,都被列为了禁书。而这些书本该能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和书店中被购买或下载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