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词典》新增酷词 拒收“同志”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国商务印书馆近日推出《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 其中收录了大量新词酷语,然而却拒收“同志”一词,引网友热议。

据了解,新词典共收录新字600多,新词条3000多,和解词新义400多项,可谓数量浩大。新版本词典中收录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时髦词汇,如 “宅男”、“宅女” 、“团购”、“给力”、“雷人”、“云计算”、“情人节”、“潜规则”、“山寨”、“PM2.5”等热词。

很多网友表示,“点击”这些新词酷语,几乎可以对当下中国社会一窥全貌。但是,也有人指出有些常用新词没有被收录进去,比如“同志”、剩女、神马、泡妞等。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修订词典不仅仅是一个语言学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的问题。

丁学良说:“在传统的社会中,只有王朝或是当权者才有权编辑词典,并通过编词典来规范它所统治的人民的用语甚至是如何思维等。因此,编词典是当权者的特权,而不是人民的权利。”他还指出,此次词典所引起的热议也反映了今天中国社会的变化。

对于为什么新本《现代汉语词典》拒收“同志”一词,丁学良认为新词典不收录“同志”很正常。

丁学良认为,因为最早是港台用“同志”来形容中国的同性恋的。而这种代称多少是有对中国政治用语的一种调侃。因为众所周知,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最常 用的称呼,例如胡锦涛同志,温家宝同志,领导同志等等。而海外的华人圈子用“同志”的字眼来称呼同性恋本身有一种政治讽刺的意味,所以共产党也不愿意把这 个重要的称呼加上一层同性恋的含义在里面。

网友热议新版《现代汉语词典》

网友风问风思说: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竟称“愤青”一词,指的是民族主义者在中国走上世界舞台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激进,经常利用互联网大声疾呼彰显国家的力量。

自在馆主调笑说:随着NBA一词被收录到了《现代汉语词典》,央视主持人于嘉表示央视终于开始可以说NBA而不是美职篮了……这么多年来,这么大电视台干了一件多么没文化的事!

【今日讨论】则认为,新发行的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新增加了给力、雷人、月光族、闪婚、达人等3000多条新潮词语。有人认为,这反映了我国近年来经济、社会、价值观念等的变迁。但是也有人质疑其收录的标准。

本只是记录社会变迁的字词收录工具,但却偏要以打码装纯的模样示人,试图通过美化社会来麻痹读者。——网易评新版《现代汉语词典》

而网名为了国民发帖质疑:美化社会与日本美化历史有何区别,刻意把美好留给我们的下一代,反而到头来危害我们自己的未来。

China蔬菜表示:从鸦片战争至今,同志们为抵御外敌入侵党派之争一直战斗着。但是同志们:7月15日新版发行的《现代汉语词典》把你们除名了,原因是 “同志”不符合词典选词的通用性和生命力原则。同志们,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还在祝贺金正恩同志获得元帅称号,所以大家不要灰心,修辞不成功,同志需努力。

zz璇er说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了“给力”、“雷人”,但“剩男”“剩女”等词未被收录,修订方是出于价值观判断,不想去提倡聚焦这些。词典的作用在于收录现在流行的词汇,给予解惑,这样的一本词典,它的功能体现了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