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扈炸弹客出击 叙3要员丧命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大马士革18日综合外电报导)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今天发生炸弹攻击事件,疑为随扈的自杀炸弹客在高层安全会议引爆炸弹,炸死国防部长等3名重要安全首长,重创总统巴夏尔.阿塞德政权的最高指挥核心。

分析家表示,这起攻击将削弱阿萨德的支持基础,也可能加速高层官员叛逃,但不代表他即将垮台。

叙利亚安全首长在大马士革的国家安全局总部开会时,遭到炸弹攻击,官员将这次爆炸案归咎于1名随同与会的护卫。安全官员表示,这名与会部长或安全首长的随扈穿了炸弹背心。

这是叙利亚爆发人民起义事件16个月来,首度出现以阿萨德政权最核心要员为目标的攻击。联合国原定今天表决主张制裁叙利亚的决议案,西方料将与俄罗斯和中国对决,但如今已延后到明天。

这次攻击炸死了国防部长拉吉哈将军(Daoud Rajha)、阿萨德的姐夫萧克特(Assef Shawkat)和阿塞德政权的危机中心总管图克曼尼将军(Hassan Turkmani)。图克曼尼也曾任国防部长。

伤者包括内政部长夏尔(Mohammed al-Shaar)和国家安全局长伊克提雅(Hisham Ikhtiyar)。

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已宣称发动这次攻击。这支反抗军的战士在大马士革和阿萨德的部队交战,战事已进入第4天。

自由军表示,这次攻击是16日展开的大马士革火山行动(Operation Damascus Volcano)的一环,是“系列行动的第一击,目的是要扳倒阿萨德,摧毁他政权的支柱和象征,不分文人或军职”。

反对派团体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阿萨德姐夫萧克特丧命,“对叙利亚政权是重大打击,因为他在正规军镇压革命的行动中扮演主要角色”。萧克特曾任军事情报局长,现任副国防部长。

国营电视台报导,阿萨德已任命佛莱吉(Fahd al-Freij)接任国防部长。

顾问公司“风险控管”(Control Risks)的中东分析家分析家里阿尼(Gala Riani)表示:“这起炸弹攻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迄今对政权最成功的直接攻击。”

里阿尼指出:“我认为,未来几天是关键,将显现这场冲突的未来走向。我们至少可预期的是,情势将持续恶化。但我认为要有更多作为,才能推翻阿萨德政权。”

西方国家领袖说,这起事件增加联合国对叙利亚采取更严厉措施的急迫性,但俄罗斯持反对立场。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谴责这起攻击,并表示“这证实迫切需要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的决议”。

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则警告,叙利亚发生这起自杀攻击后,情势正“迅速失控”。

潘内达告诉记者,国际社会必须“向叙国总统阿萨德施加最大压力,要他做正确的事,就是下台,并让叙国政权和平转移。”

俄罗斯今天说,叙利亚正进行决定性战役,但重申拒绝以西方国家支持的联合国决议处理叙国危机,因为这将意味支持革命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