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正恩改变治国方式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首尔18日综合外电报导)由观看米老鼠表演和携带神秘女伴露面、到透露经济改革的些微迹象和令人意外地革除军方领袖,愈来愈多证据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领导手法与父亲金正日十分不同。

在朝鲜大权在握的军方出现人事异动的同时,金正恩正式获颁元帅称号。他撤换了父亲的军中亲信,晋升一批比较年轻的将领。他并拔擢年轻一辈经济学家出任劳动党内要津,以配合重振经济的行动。

金正恩派出官员争取外资,在朝鲜发射火箭进入轨道失败时,罕见地对外承认。他迄今已发表过2次公开演说,而金正日以往回避这种作法。

这种种改变在外界看来,也许感到微不足道,但对朝鲜而言,乃是极大转变。朝鲜数十年来以“主体”思想立国,也就是追求自立更生,以阻隔西方影响力作为国家政策,因此领导人的私生活不容民众窥视。

这些方面的转变在首都平壤街上举目可见,当地较富裕者人手1只的行动电话播出嘈杂的流行歌曲,各种建筑物大兴土木早已改变了天际线,如今河畔林荫道上矗立着时髦的高楼大厦。

至于这些表象是否代表真正的政策转变,有待观察。韩国延世大学(Yonsei)助理教授戴洛里(John Delury)说,朝鲜的蹒跚学步还是透露出了一线希望。

戴洛里说:“这正是邓小平1970年代在中国大陆指出新方向的含蓄作法,当时无人在一开始即宣告,‘我们要放弃共产主义’,而是以类似朝鲜如今的含蓄手法作为开端。”

但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家平克斯顿(Daniel Pinkston)说,目前谈论朝鲜经济与政治“改革”,为时尚早;朝鲜必须着手作出实质而持久的结构性调整,才能谈得上改革。

不过戴洛里指出,既然承认问题存在,也鼓励政府官员寻找解决方案,就显示金正恩已走上改革方向。戴洛里说:“这不算是政策转变,但仍然是态度上的治国方式转变,同时这可能会成为重大变局的开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