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咖谈创意:周杰伦是产业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18日电)工研院董事长蔡清彦指出,鸿海、台积电都是30年前创立的,现在年轻人都不创业。GOOGLE台湾总经理简立峰则认为,台湾歌手周杰伦创造华人音乐流行趋势,本身就是一个创意产业。

经济日报主办“云端大未来高峰会”邀请台湾多名科技人士齐聚,讨论台湾创业的问题。蔡清彦说,台湾电子业大公司,像是台积电、鸿海、广达,都是30年前创业的,“台湾现在的创业文化心态,变弱了!”。

蔡清彦说,大陆创立阿里巴巴、百度网站,美国有YouTube等网站,台湾为何缺席网路创业?如果台湾要寻找机会,他指出,也许可以聚焦音乐产业。而云端也具备许多服务,让人群与音乐连结。

简立峰表示,“年轻人想做什么,哪里才有机会”,他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去福隆海洋音乐祭摇滚,或是跑去垦丁呐喊音乐,或许,在那�设云端基地,才很有商机。

他指出,台湾如果有1000个地下乐团,就让他变成1万个,让未来所有的华人音乐都是台湾制造,“那就是不得了的事”。

简立峰接着说,如果以后还有云端论坛,“希望是18岁的孩子来告诉我”,因为这是他们的未来。大家如果5年前就谈云端,现在也许就有1000多个刚从大学毕业的优秀工程师。

中华电信董事长吕学锦说,美国现在的创业不足,未来面临危机。中华电信为促进创意发展,历年来举办“创新应用大赛”,希望长期耕耘科技创意的领域。去年吸引23万学生、1万多个企业组团来参加,吕学锦说,短期先重视创意的量、长期再重视创意的质。

IBM副总裁李实恭说,创业不必太强调创意,因为创业需要经验,台湾优秀的企业,应该尝试二次创业。若从云端的领域来看,作业系统、后台、服务都有可探讨的空间。也可以研究终端设备的安全性问题。

英特尔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陈立生则将创意不足的问题导向“教育”,他说,台湾的教育倾向就业导向,台湾电机系与医学系占据第一志愿已久,在国外,多半是数学、哲学系,才是第一志愿。

蔡清彦则表示,家长也在青年创业的路,扮演重要的角色,台湾家长多半害怕子女承受创业失败的风险,而不鼓励创业。也许寄托十二年国教,未来可改善家长和学生一股脑追求“考得好”的迷思,转而思考创新的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