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易忽略 误以为尿失禁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8日电)林口长庚医院妇产部部主任李奇龙今天表示,子宫肌瘤是妇女常见疾病,初期因没有不适而常忽略,建议采用最新微创手术,透过女性自然孔道“阴道”结合内视镜摘除子宫。

1名45岁邱姓女士今天分享患子宫肌瘤多年后接受手术经验,她说,5年前妇科检查知道有子宫肌瘤约4公分,当时并不觉得有不舒服,也认为只要停经后应该就不会再长大,并没有再追踪。

邱女士今年开始觉得肚子越来越大,看起来像怀孕,且腹部明显摸得到硬块,漏尿频率也增加,从诊所转诊到长庚医院诊治,由于担忧手术疼痛,而无法接受传统手术。

林口长庚医院妇产部部主任李奇龙表示,为邱女士进行腹部超音波检查发现骨盆肿瘤从4公分大小长大约20公分,经电脑断层检查疑似子宫肌瘤并退化性变性,建议“阴道自然孔道内视镜子宫全切除手术”。

李奇龙表示,每4个生育年龄妇女就有1位会有子宫肌瘤,多数女性容易忽略,压迫到膀胱造成输尿管积水时造成水肾、连咳嗽时也有漏尿情况,许多妇女以为是尿失禁而忽略可能是妇科疾病。

李奇龙表示,子宫肌瘤发生原因不明,可能与家族史、晚生及不生育者、受西化饮食、内分泌失调等影响有关。子宫肌瘤也与雌激素有关,雌激素高者肿瘤也容易长大,因此有许多妇女认为,是否等到更年期过后,没有雌激素且女性贺尔蒙也减少,肿瘤不会再长大。

事实上并非如此,他说,很多肿瘤在停经后长的更快,“它”已经长大到不再受雌激素控制,因此患者邱女士可能是在这样情况下,肿瘤才会长大到20公分,如怀孕24周。

林口长庚医院妇产部内视镜科主治医师苏轩表示,妇科肿瘤手术除传统手术外,还有腹腔镜子宫肌瘤的微创手术,经妇女自然孔道“阴道”结合内视镜的创新手术让患者降低对手术恐惧感、手术中出血量较少、可减轻术后疼痛感、缩短术后恢复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