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委现信访会 18大前维稳思路“转弯”?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大陆中共第七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五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罕有出席,并会见与会代表。有香港媒体引述北京学者言论认为,中共维稳的思路方法可能会做重大的调整。但也有舆论认为,这只是中共为了它的独裁统治能继续苟延残喘,而采取的应急技俩,不必报以幻想。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7月13日到14日,五年一次的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五常委出席并会见与会代表。与前几次信访大会相比,这次会议亲临的中共高层官员明显数量增多、级别更高,表现出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

中共的信访制度是中共“维稳”体系的重要一环,官方表述其职责是:“负责处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管道给党中央、国务院及领导干部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信访工作通常由国家信访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等部门共同管理。

《香港商报》7月18日的报导表示,沈阳信访局长陈国强曾坦陈,信访部门转来转去,“小矛盾拖大、大矛盾拖炸”,甚至引发社会群体事件。

报导表示,有北京学者指出,过去的“维稳”做法常在法制轨道之外进行,例如薄熙来任市委书记时的重庆“打黑”,就很大程度上偏离了法制轨道。受重庆事件影响,中共在维稳的组织形式上会做一些调整,维稳的思路方法可能会做重大的调整。

此前,也曾有海外媒体发出有关中共维稳思路可能“转弯”的猜测。

据了解,7月3日周永康谈在及广东去年以来的政法工作时,特别对广东处置乌坎事件等做法,表示肯定,甚至还特别表示期许广东在创建平安广东的工作中大胆设计,超前谋画“为全大陆创新维稳理念、开创维稳新路径方面多创造方向性、指导性的经验”。

对此,大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媒体公开表示,今年以来大陆发生的广东乌坎事件、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等,将促使中共重新审视传统的维稳思路,可能会在十八大上做出相应调整,他说:“不排除调整过去的组织形式”。

当时,不少海外媒体也认为,周永康的这番表演,表明中共社会管理的传统思维、维稳方法,可能会在中共十八上调整。

但也有海外观察人士表示,中共暴力独裁的本质决定了它每一次在面对难以解决的执政危机时,对老百姓所所做出的让步,实质上都是暂时的释放一点欺骗民众的烟幕弹。

分析认为,中共一旦度过难关,就会立刻翻脸,甚至秋后算账。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是它一贯的做派。从它一贯的历史表现来看,它所做出的任何政策的调整,目的都不是真正为广大民众的利益着想,而只是为了它的独裁统治能继续苟延残喘所采取的应急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不必对中共所谓的“改变维稳思路”报什么幻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