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俱乐部 见证林业风华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8日电)嘉义林管处的旧宿舍区里有一栋英国“都铎式”建筑风格的老房子,在台湾十分罕见,这是日治时代的“营林俱乐部”,专供高级林业员工休闲、娱乐之用,如今已辟为展览馆。

嘉义林管处旧宿舍区有28栋日式建筑,由林务局规划为“桧意森活村”,这28栋日式建筑都采用阿里山高级桧木建成,预计今年底整修完成,委托民间经营。

其中,位于嘉义市共和路旁的“营林俱乐部”,是所有日式建筑群中唯一采英国“都铎式”风格建筑的房子,显得相当独特。

嘉义林管处表示,“营林俱乐部”大约兴建于日本大正3年(公元1914年),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主要是接待参访嘉义营林机关的贵宾之用,平日也做为高级职员休闲、娱乐的场所。

由于台湾气候高温潮湿,因此这栋洋式建筑采高架方式兴建,外墙以雨淋板构成。嘉义林管处指出,台湾在百年前有这种专属的营林俱乐部,显示当年嘉义林业的兴盛与繁荣。

营林俱乐部造型突出,屋顶加装小尖塔,流露休闲风情,入口处设计成凸窗,配合拱型门廊,属于17世纪欧洲建筑风格,如今在台湾相当少见。

林管处指出,自从阿里山于民国50年代停止伐木后,营林俱乐部逐渐没落,甚至一度被用来经营幼稚园,但只招收林管处员工子女,也曾被用来做为调查局嘉义市调查站的办公厅舍。

为了配合“桧意森活村”的整修,营林俱乐部已由嘉义林管处辟为展馆,正举办“百年森铁─阿里山林场人故事展”,展示阿里山森林铁路各种文物,展期到年底止。

民众一踏进营林俱乐部,可在窗户上看到各种阿里山植物标本,这些标本都是以“阿里山”为名,例如阿里山蓟、阿里山十大功劳、阿里山榆、阿里山女贞等。

此外,还有最著名的“阿里山五木”(红桧、台湾扁柏、铁杉、台湾杉、华山松),尤其红桧、扁柏散发出浓浓的香气,令人陶醉;展场还有阿里山樱花图片、日人拍摄的阿里山影片、老照片等,琳琅满目,可谓阿里山林业百年的缩影。

嘉义林管处指出,展场内展出的“鬼瓦”、“栋札”等文物,都是在整修“桧意森活村”时,从旧建筑取下来,也都有百年历史。

林管处表示,“鬼瓦”是日本传统建筑屋脊尾端的板状装饰物,又称为“鬼板”或“栋端”。鬼瓦常雕饰成鬼脸、兽脸等花纹,具有浓厚的装饰意味,也是日本传统建筑的特色。

至于“栋札”则是日人在举行房屋“上栋式”的上梁仪式时,放置在屋内高处的木牌。“栋札”除了写神明名称,以求庇祐外,还有工程名称与上梁时间、业主、设计者等相关资料。

此外,所有展品中有一件日本神轿,雕琢得异常精致,十分抢眼,这座神轿是去年在林管处地下室找到,整座神轿古色古香,上面还有“家徽”,但不知是哪一个年代的遗物。

嘉义林管处表示,“桧意森活村”将于年底整修完成,是民众认识嘉义林业发展的好场所,目前展示的“百年森铁”故事展,可让民众抢先体验林业文化,延续民众对嘉义林业的回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