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抗暴回顾:六天五夜的城市攻防战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轰轰烈烈的什邡万人抗暴护家园壮举以政府被迫叫停钼铜生产厂而结束。今天的抗议地点“小广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是什邡人的心却仍然绕不过半月前的催泪瓦斯和震爆弹。日前,网上一篇题为《什邡枪声 六天五夜的城市攻防战》回顾了今年7月初那充满了血腥味的日日夜夜。

1.警棍、催泪瓦斯、震爆弹

一天之内,初中刚毕业的小女生晓雨已经能够准确地根据服装辨认警察的种类了:穿蓝色短袖警服的是普通警察,是什邡本地人;穿迷彩服的是武警,穿黑色警服的是防爆特警,他们基本都是从周边县市调来的。

头戴钢盔、手持护盾和警棍的警察们以什邡市委大门为中心,切断各个路口,组成一个警戒圈。圈内,是全副武装列队的警察;圈外,围着上万名愤怒的民众。被本地人称为“小广场”的宏达广场方向聚集的民众最多,也是警察防卫的重点,不时有防爆特警从队伍中冲出,驱赶市民。

“特警最凶,太可恶了!”回忆起7月3日的情形,晓雨依旧心有余悸:十多名特警冲了过来,围观群众四散奔逃。被一位老奶奶拉进电影院旁的小巷里,晓 雨回头看到,一位跑得慢的叔叔被警察们追上,几警棍砸在头上,就倒地了,但警察们并不住手,仍旧不停地挥舞警棍,“他们打人全往脑袋打,好多血,地上全都是”。

在7月2日和3日两天,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市民程亮两天内看到多人被打倒,印象最深的是3日下午,特警冲来,他赶紧奔逃,途中看到路边一个二十来岁的姑娘并不惊慌,镇静地看着冲到面前的特警,“高跟鞋,超短裙,好漂亮的。美女!”等程亮奔跑中再次回头,那个姑娘已经直挺挺地躺在了地上,额头上一个大洞汩汩地冒血。

笔名为余声的本文作者曾经采访了什邡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伤员们说,除了伤势较轻的被动员出院,还有重伤的人员转到德阳等地的医院,目前留在本地医院的,大部分是催泪瓦斯和震爆弹所伤。

相比被震爆弹炸伤的人,被催泪弹击中可以说是轻伤了。震爆弹又称为震撼弹、眩晕弹,爆炸瞬间产生巨大的响声和强烈的闪光,造成周围人员的强烈不适而丧失反抗。

2.为家园倾巢而出

什邡市灵杰镇,是引发这次全城暴乱的起点。6月29日,四川宏达集团总投资104亿元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项目在此进行开工仪式。当地政府称,宏 达钼铜项目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四川特色优势产业重大项目、四川“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四川总投资上百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 之一。

然而,伴随着官方轰轰烈烈的开工仪式,民间不满的情绪也在悄悄流传,并通过网路迅速扩散。29日中午,百度什邡吧出现《宏达钼铜有限公司剪彩开张 什邡将成新的癌症市!!》等帖子,称宏达钼铜项目建成后,什邡“将成为毒城”,“周边城市也将深受其害”,号召大家“坚决抵制宏达钼铜厂”。天涯、腾讯、 猫扑、新浪、网易……同样的帖子随即被传至国内的各大网路小区。

6月30日上午,有民众到什邡市委门前,要求停建宏达钼铜项目。政府的通告称当天来上访的群众有十几名,而附近服装店的服务员则说,加上围观的,有数百人围堵在市委大门前。

接待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宏达钼铜项目将实现“零排放”。

“全世界都承认的高污染项目,到什邡怎么就成零污染了?!”对市民的质问,工作人员没有进一步的解释。

看到没有进展,人群逐渐散去。现场人士告诉记者,大家并没有回家,一些人去印制传单,另一些人制作了“保护什邡环境,还我美丽家园”的横幅标语,到俗称“大广场”的什邡广场征集市民签名支持。

大广场里,签名征集断断续续进行了两天。6月30日,签名的人还不算多。到了7月1日,十多名中学生的加入使情况迅速改变。初三女生伴妮告诉记者,参与的主要是位于城区的什邡中学和雍城中学的学生,由于高中尚未放假而初中刚刚考试完,所以基本上都是初中生,以女生居多。

“我们什邡人到底有好多人会有钱搬去外省?所以我们要团结一心,让钼铜厂远离什邡。什邡雄起!”小姑娘们稚气的声音发挥了巨大的号召力,至傍晚7时许,横幅上已经签满了市民的名字,周围也聚集起上千人。

3.冲进市委的攻防战

7月2日,什邡仍旧下着濛濛细雨。早上10时,学生们赶到市委门前,这里已经聚集了上百名市民。

一位女士资助了学生们一百元钱,去做了一条横幅:“保护环境,还我美丽家园!”举起横幅,十多名女中学生打头,数百名市民高呼“什邡雄起”,向市政府方向开进。

什邡市政府在市委西边大约五百米的位置,中间隔着著名的小广场,这些地方本来就聚集了大批民众,游行队伍迅速扩大,标语多了起来,签满市民名字的横幅也出现在队伍中。

等游行队伍绕一大圈回到市委门前,整条大街上都已经挤满了人。此时市委门前和小广场内,最少聚集了上万名民众。人们对着市委紧闭的大门呼喊“什邡雄 起”、“还我家园”等口号。许久,看市委里面没有反应,大约11点多,有民众鼓噪起来,发一声喊,冲开警察的警戒线,涌入市委办公楼。

不久,特警就开始施放催泪瓦斯。第一枚催泪弹丢过来,浓密的烟雾马上笼罩了小广场,民众哄然四散。“泪水不自觉流下,就眯着眼跑。”烟雾散去,人们马上又聚拢过来。等人群聚集靠近,特警就再丢催泪弹。民众也就再次跑散。

几个回合过后,民众对催泪瓦斯习惯了,也有了经验。有一名市民捂着口鼻,捡起一枚正在冒烟的催泪弹,甩回到警察堆里,引起对方一阵慌乱。
下午3时许,应该是接到了上级的指令,开始有小股特警冲出队伍,用警棍攻击民众。催泪弹也开始故意瞄准人群。

一个又一个的人被打昏拖走,一个又一个的人被催泪弹炸伤。被鲜血激怒的民众怒骂:“土匪!黑社会!”把鞋子、雨伞、矿泉水瓶子,都抛向警察队伍。还有人到街边花坛,挖出泥块石子,向警察砸去。不过,警察们有盾牌头盔保护,市民们的反击几乎没有给他们造成任何伤害。

什邡市公安局长何渝多次手持喊话器警告民众:“迅速离开,否则后果自负!”回答他的,是普遍的咒骂和投过去的石块。

大约晚上10点,政府决策层下令清场。震爆弹巨大的轰鸣和炫目的闪光过后,是特警的全面出击。很快,抓的抓,逃的逃,小广场空空荡荡。

4.“我们赢了!”

7月3日早上,什邡市政府发布《关于严禁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通告》,不过,当天上街的民众并不比前一天少,什邡街头继续上演警民攻防拉锯战。由于警力充足,政府把警戒线扩大了很多,将整个小广场都包含了进去,周边的 各个路口都成了前线。催泪瓦斯和震爆弹交替爆响,特警的出击也更频繁,下手也更凶狠。根据记者在医院采访的情况,7月3日造成的伤员比7月2日多很多倍。

在这个过程中,一名胖特警因其下手凶残、无论男女老幼均狠毒殴打而爆红,他追打一名年轻姑娘的图片在网路上被疯狂转发。根据网友人肉搜索的结果,胖 特警叫刘波,父亲在什邡组织部、母亲在教育局工作,并将其父母的电话公布在微博上,“建议各位没事慰问下”。有网友将刘波追打年轻姑娘的图片PS成追打刘翔,引发大批网民效仿,发起“刘波很忙”的主题PS活动。

5时许,什邡街头的喇叭和大屏幕都开始反复播放停止宏达钼铜项目建设的通告。“鉴于部分群众对宏达钼铜项目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反映强烈,决定停止宏达钼铜项目建设。”市长徐光勇说,政府已经决定,“停止宏达钼铜项目建设,今后也不再建设这一项目”。

程亮说,“周围没有人。我一个人欢呼——我们赢了!”

5.流产的公祭

随后的两天,什邡市表面上恢复了平静——街市依然繁华,人民平和幸福。但在网路空间里,人们通过QQ群等工具传播:事件中有一名女孩被政府打死,号召什邡民众7月8日重上街头举行公祭。

政府显然也知道7月8日重上街头举行公祭的号召。几天来,街头大屏幕循环播放徐光勇市长的谈话:同时,以德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身份新兼任什邡市委第一书记的左正,带领各级官员维稳;

7月8日,果然又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围聚在市委门前和小广场里。而官方也布置了大量的警察和戴着“志愿者”标牌的基层干部,监控每一个角落。

市委门前聚集的人群,有人控诉特警打人的凶狠,还有人声称有亲人被抓未放,更有人要求政府为警察打人道歉,但在工作人员的控制、劝解、疏导下,终未酿成新的风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