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幕后使力 东盟内部现裂痕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在上周举行的亚洲高峰会其中1场会议上准备提出敏感的南海议题时,他的麦克风突然故障。

地主国柬埔寨表示,这是技术性故障所造成。但部分对柬埔寨坚持将南海议题拉下议程而感到挫折的外交官暗示,这可能别有阴谋。柬埔寨是中国大陆的盟友。

握有会谈第一手消息且不愿具名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的这些说法显示,中国大陆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急剧扩张,导致东南亚国家严重分裂。

成长快速的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十国坚称本身仍团结一致,尽管东盟45年来首度没能针对会后联合声明达成共识。

东盟目标是在2015年前成立欧洲联盟(EU)式的经济联盟。

然而,路透社的访谈显露出上周高峰会的严重分歧和紧张气氛,而这与东盟自诩的和睦与礼貌讨论盛名大相径庭。

1名外交官说:“这是东盟历史上最火爆的会议之一。”另有外交官表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柬埔寨是“最糟的主席”,并称中国大陆透过慷慨解囊,收买了柬埔寨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忠诚。

东盟峰会的破局,导致今年拟定东盟与中国大陆之间海事“行为准则”的企图瓦解,进而使各国对富含石油的南海海域采取铤而走险政策,引发越来越多事件,可能进而演变成冲突的风险提高。

这也凸显美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美国为因应中国大陆崛起,重新把军事与经济重心摆在亚洲。

中国大陆对南海宣示主权,使其与急于开发潜在丰富石油蕴藏的越南和菲律宾产生对立,南海变成亚洲最大的潜在军事冲突引爆点。

澳洲军事学院(Australian Defense Force Academy)的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名誉教授塞尔(Carlyle Thayer)表示,这次峰会破局触碰到东盟长期以来的忧虑,也就是缺乏团结将使国外强权能够挑起东盟内部争端。

他说:“这个区域自治组织的堤防首次出现大型裂缝。中国现在已将触手伸进东盟内部,操弄东盟内部分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