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蜂王 被螫300多针无恙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7日电)今年获全国龙眼蜂蜜特等奖的台东蜂农李全洪,与蜂相处40几年,曾被性情大变的蜜蜂螫300多针,竟然无恙;也曾为保护辛苦采集的龙眼蜜,带着工蜂击退盗蜜的蜂群。

在蜂群中,低着头,辛苦地挑着蜂王乳。今年64岁的李全洪,退伍后就开始养蜂,过着“逐花而居”的生活,2006年曾经得过全国蜂蜜比赛第3名,今年更拿下特等奖,被亲友称为“蜂王”。

他说,为了采集龙眼蜜,每年的4、5月他就开着车,带着蜂箱全国跑透透,“那里有龙眼花就往哪里跑”,有时候手脚慢了,别人捷足先登,蜂群就采不到蜜,他又要开车四处找龙眼树。

有时候,虽然采到蜜,但是会碰上无赖的“盗蜜者”。他说,一处龙眼田,可能会有好几个蜂群采蜜,采不到龙眼蜜的工蜂,就会直接到“蜂箱”盗蜜,如果蜜蜂不够强壮,就会被咬死,辛苦采集的蜂蜜会被抢光,因此他要去采龙眼蜜时,会将蜂群养的很健康。

这几年气候异常,也让蜜蜂的性情大变,李全洪说,有一次,他去采蜜,手伸入蜂箱就被蜂螫,蜂群不知何故,忽然攻击他,总共被螫了300多针,他竟然没事,连专家听到都说不可思议。

“当蜜蜂就要当雄蜂”,养了40几年的蜂,李全洪对蜜蜂如数家珍。他说,蜂巢内有3种蜂,一只蜂王,负责传宗接代,再来是雄蜂,雄蜂很多,每天吃喝玩乐,等待和蜂王交配,交配1次后就死亡。最多的是工蜂,工蜂最可怜,天生苦命,负责采蜜、保卫家园,不停的忙碌工作。

“养蜂很累,没有年轻人肯接”,李全洪说年纪大了,他想退休,小孩又不愿意接手养蜂,因此他希望将养蜂事业朝向休闲产业,找块地养蜂,开放养蜂场让爱鸟人士观察“蜂鹰”吃蜂蛹的精彩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