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署:健保会委员民主遴选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7日电)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等民间团体今天质疑二代健保将成立的“全民健康保险会”委员名额少、不够公开;行政院卫生署副署长赖进祥说,名额依法要增加有困难,但会依民主过程遴选。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苏清泉上午举办“二代健保需要什么样的‘健保会’”公听会,苏清泉表示,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卫生署将整并“费用协定委员会”、“监理会”组织,新设33名委员组成的“全民健康保险会”,每年掌管新台币5000多亿元全民健保总额预算,集钱又集权,委员代表性和遴选机制很重要。

与会的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代表说,由卫生署自行洽请团体担任代表,可能有“万年委员”问题,且限缩民间团体参与空间,应改为公开征求,并设不适任委员退场机制。

部分病友团体和医事机构团体也说,小的民间团体没机会挤进健保会,但政策不应忽略小团体心声。

赖进祥表示,委员名额有上限规定,如果要增加有困难,但被保险人名额会部分开放公开征求,社会福利团体、弱势团体也是重要考虑方向,遴选过程会按照民主机制。

全民健康保险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东亮在会中表示,对等协商关键不在人数,而是协商不能空口说白话,委员们应有充分准备,“大家带着嘴巴来协商没有用”,这也是目前最大弱点,新的健保会组成和议事办法缺乏相关机制。

与会的卫生署参事曲同光会中报告表示,依全民健康保险法规定,33名健保会委员由被保险人、雇主、保险医事服务提供者、专家学者、公正人士及有关机关代表组成,其中保险付费者代表名额不能少于1/2,且被保险人代表不得少于全部名额的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