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鸣:中石油挖了股市最大万人坑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万人坑”中石油是A股市场上让股民最伤心的股票,据计算,上周四,中国石油盘中创下历史新低8.75元,相对于上市首日创下的48.62元历史最高价,如今跌得已只剩零头,最大跌幅高达82%。中石油可谓中国A股市场的一个哈哈镜,它悲剧色彩到底是谁涂抹上来的?如果我们还不能看到中石油的让多少资金打水漂,请看数字,如果以上周四最低时8.75元计算,中石油A股市值仅剩下14133亿元,而上市之初其总市值曾高达78532亿元。近5年时间,中石油A股总市值蒸发了6.4万亿元。如今,沪市的总市值也就15万亿左右,换句话说,中石油蒸发掉的市值相当于0.4个沪市。

记得当年中石油以第一市值的身份登陆A股市场,就占沪市超过20%的份额,当时中石油成为市场上最牛的风标,股指上涨要看中石油的颜色。然而,随着漫漫熊市的推进,中石油也慢慢的成为反向指标。

如今中石油成为万人坑,它的A股股东187.9万户,这些股东很多人都成为中石油的炮灰,它展示了一个圈钱市的典型案例:股市不是投资市场,而是一个圈钱的融资市场。如果股市失信于民,最重要的不是市场失信于民,而是这个圈钱的制度伤心透顶。股民对于市场风险的分配还是认可的,但是,对于人为造成的危险却是气愤不已。很多人或许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问题是,这不是风险,这是危险。这不是市场造成的损失,而是人为制造的掠夺。我们不知道,当未来的股民回味这种几近赤裸裸的掠夺行为,该如何看待这段历史?一方面嘲笑我们这个时代的股民太过天真,往往容易听信一些鲜美之辞,另一方面他们会对这段恶劣的资本原始积累期作出恰当的判断。人们戏称中石油100年都解不了套,那就传给子孙后代吧,让他们看看我们干了一件多么荒唐投资行为。猎人与猎物,台前与幕后,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拨云见月。

如果当时你投资了中石油,不但没有获得任何利润,没有保住本金,还遭受到严重货币贬值。可以说,投资中石油是最臭的一步棋,而这步棋不仅仅是市场风险所致,更主要的是这个掠夺的市场制度造成的。当我们像世界展示我们伟大的进步和快速GDP增长时,我们有没有想过,建立在纸币贬值基础之上的数字增长有什么意义,建立在掠夺基础之上的股市能够保障资金运用到最佳的投资场所吗?6.4万亿元被蒸发,等于6.4万亿被掠夺,这要比4万亿要生猛很多。证监会的领导们还要求对A股有信心,我们不知道股民的信心从何而来。请君入瓮而后瓮中捉鳖手到擒来,以各种各样的利诱引诱股民入市,接下来的历史我们大家都知道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买入中石油。其实,中石油只不过是我们这个圈钱市的一个缩影。在这样一个机制下,还扯谈什么蓝筹股价值投资,历史都已经证明,无论是证监会官员宣称的引导价值投资,还是一些有心无意宣称的价值投资,都证明是骗人的工具。明明是人为的市场,还宣称是市场所需,市场经济已经成为人为失误或者掠夺的外衣,一件破烂不堪的人人皆知的外衣。相关部门和大员们的信任是被自己祸害了,市场制度也被祸害了。更有甚者,这些人祸害了中国廉耻文化,还振振有词的说这是与世界接轨。明明有错拒不承认的老赖官员这些年我们见识的还少吗?廉耻丧尽,无赖发言和行事,让我们的市场经济充满着丑恶。

股市是我们社会的一面直接的镜子,而中石油又是这种哈哈镜的经典。如果不对利益集团与市场进行有效切割,万人坑的股票还会在市场上出现,这难道是我们发展股市的初衷吗?翻开股市这本历史巨著,我们看到的只有“吃钱”两个字,圈钱赤裸裸,投资属性几乎等于零,纠正现在的各种乱象,我们的市场才能真正反映现实,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达到股市本真的目的。

文章来源:《凯迪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