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大陆运动员年龄造假被揭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近日,《路透社》揭开了中国体育界的年龄伪造问题:任灿灿是中国女子羽量级拳击选手,她被认为是伦敦奥运的有力金牌竞争者。在她的证件以及在国际拳联的登记表上,出生日期都是1988年1月26日。但任灿灿却是在每年的4月26日过生日,她真实的出生年份也应该是在1986年。事实上,与中国国内赛事的乱象相比,这只是冰山一角。

体育界更改年龄在中国成惯例

任灿灿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更改年龄在中国并非个别现象,竞技体育领域更是如此。不少运动员从地方队升入省队时,都会修改年龄。不过,一旦到了国家队层面,需要出国比赛时,修改年龄的比率则会有所降低。

任灿灿不论是26岁还是24岁,都不会影响其奥运参赛资格。奥运会的拳击手年龄范围是17~34岁。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已经有多位国际级运动员被揭露篡改年龄。2010年,国际体操联合会查证董芳霄在2000年悉尼奥运时并未年满14周岁,国际奥会随即收回了中国队在该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

而在中国国内赛事中,年龄造假就更为猖獗。赛事的奖牌与地方体校教练的奖金直接挂钩,地方政府的官员也会将此视为政绩。2009年,广东省体育局对15000名青年运动员进行年龄调查,发现其中有1/5涉嫌虚报,从而在比赛中能够面对体格尚未成熟的对手,获得优势。

年龄造假被处罚?

目前,国际拳联还没有对任灿灿修改年龄一事发表看法。但该组织一名发言人则表示,篡改年龄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及影响大小,处以警告到禁赛等程度不一的处罚。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认为,任灿灿的年龄问题不会遭致处罚,但承认年龄统计工作中存在不足。

但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前奥运选手表示,在俄罗斯及朝鲜,篡改年龄参赛的事情也很普遍。这名运动员还指出,每一个采用举国体制的国家中,由于以奖牌为导向,都会有篡改年龄事件发生。

举国体制弊端

举国体制主要是指中国体育事业在一定时期内,为了一定目标和需要,能够统一、集中国家力量使某些方面迅速提高的体育发展机制,以及相应的一套组织机构等。但是,这种方式有多种弊端

1、运动员培养路径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在现行的专业队体制下,运动员失去同龄人应有的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成名的运动员可以以小学、初中的实际文化程度保送上大学,成为“运动员大学生”,但这些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仍然是不高的。而因为长期的艰苦训练,成功的运动员中常常出现“大将成名遍体伤”的惨淡局面,更多的没有成绩的运动员,则更难被社会所接受,可谓“一将成名万骨枯”。

在美国,对于未满18岁的运动员,上学读书、接受教育是更重要的事情,他们可能会选择每天抽出来两三个小时进行培训,而不是全部时间和精力训练。16岁之前,他们一般会选择多项运动,16岁之后,才会确定目标,安排更多的时间投入。知识的学习,视野的开阔,对提升运动员综合能力大有裨益。

2、如果不是功成身退则难免“晚景”凄凉

夺取金牌的运动员固然能一夜成名,退役后哪有可能得到较好安置,而无缘金牌的运动员退役后的命运和待遇却与夺金者有天壤之别。由于文化水准低导致就业难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大陆按照规定,只有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这样成绩好的运动员才可能在退役后安排职位,大多数运动员没有这样的待遇。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截至2009年7月,全国累计已停训待安置退役运动员4343人,而2010年新增退役人数2193名,其中45%的退役运动员得不到及时安置。对他们来说,无论是全国冠军,还是亚洲冠军,都免不了“退役即失业”的残酷现实。

中国前篮球国手陈凯先生认为,现行的中国举国体育体制,是地地道道的专制制度。它缺乏自由的文化,抹杀了个性。他说:“中国的体育是专制的奴役制,这扼杀了运动员个性,只是把你培养成一个工具。这种体制下,个人可以被任意的抛弃。”陈凯表示,举国体育是病态体育。

年龄造假,已成社会问题

李元伟于2003年至2009年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其实,年龄造假问题,不是篮球一个专案的问题,也不单单是体育界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这个问题根本没必要回避。”

事实上,中国人年龄造假不仅仅体现在体育界:近日的报导称,山西河津官员为升迁数次年龄造假相差9岁。

据北京《新京报》报导,山西河津住建局原局长薛新民为入党、升迁,先后数次填报不同出生日期,档案有4种年龄记载,最大的1960年,最小的1969年,6月初已被免职。早在2010年薛新民曾因学历、年龄问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仅一年后就被任命为住建局局长。

报导还说,薛新民的档案里有4种不同的年龄记载。河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告诉记者,在查阅薛新民的档案及相关材料后发现,其在户口登记、升迁等4份档中,填报了4种不同的出生日期,即1960年、1963年、1967年和1969年。经核查后认定,他的出生日期为1967年。

像薛新民一样拥有“弹簧年龄”的干部时有爆出。2011年3月,陕西周至县副科长姚某被曝年龄造假。周至县联合调查组回应称,姚某将出生日期由1962年改为1965年,因其1977年参加工作,于是出现“12岁上班”的怪相。

2011年12月,山西临县女干部曹莉被曝招工年龄造假。临县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核定为,曹莉的父亲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在1993年为曹莉办理招工手续,直至1996年她才开始上班。

中国时常爆出假酒、假烟、假钱、假货……假年龄、假干部、假公章、假新闻等等,不一类举。在中共的统治下的几十年,把一个延续了5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变成了人们要找还有什么不是假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