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施压俄陆 吁制止叙屠杀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6日法新电)安南与潘基文今天分别前往俄罗斯与中国大陆,敦促这两个拥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否决权的国家,支持对叙利亚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采取更严厉行动,以终结叙利亚屠杀。

联合国暨阿拉伯联盟特使安南(Kofi Annan)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在叙利亚16个月来的冲突来到关键新阶段时访问这两国。20日是安理会恢复联合国在叙利亚任务的最后期限,不过安理会对西方加强制裁的要求意见分歧。

不愿具名的安理会高阶外交官说:“意见如此分歧,也许对俄罗斯与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安南与潘基文,才能解决问题。”

安南发言人佛纪(Ahmad Fawzi)说,俄罗斯带头反对加强制裁,安南在莫斯科的两天会谈中,将会晤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与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

俄罗斯不愿采取对盟国叙利亚不利的行动,包括阻挠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叙利亚12日在塔兰姆塞村(Treimsa)杀害超过150人。

外交官说,这份宣称叙利亚政府“违背”国际承诺的声明草案,13日在15个安理会理事国间传阅。俄罗斯外交使节说,没有莫斯科当局批准,他们不会同意这项声明。

中国大陆支持俄罗斯的反对立场。潘基文今天前往北京,名义上是参加中国与非洲峰会。不过一名联合国官员说,安南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杨洁篪等人会面时,叙利亚将是会谈主要议题。

潘基文表示,国际社会没对叙利亚采取行动,等于“同意进一步屠杀人民”。联合国发言人内瑟基(Martin Nesirky)说,潘基文14日与杨洁篪通话时,曾呼吁大陆运用其“影响力”,支持安南的和平计划。(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