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访菲 加强国防合作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6日专电)在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发生领土争议之际,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Samuel Locklear III)承诺协助菲律宾提升国防能力。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今天在马拉坎南宫会见来访的洛克利尔,两人“再确认美菲之间的长远伙伴关系”。

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Edwin Lacierda)在记者会上说,洛克利尔重申美国将协助菲律宾建立最低可靠国防能力。

陈显达表示,艾奎诺三世和洛克利尔并未特别谈论南海议题,但预料洛克利尔稍晚拜会菲律宾外交部和国防部时,将有更具体的商讨。

洛克利尔是在15日抵达马尼拉访问,主要为“深化美菲相互防御关系,并了解美国如何支持菲律宾提升国防能力”。

他表示,此行确认了美菲相互防御协定依然有效且稳固,美国将设法扩展美菲军对军关系,促进区域稳定与安全。

菲律宾与中国大陆近月来笼罩在黄岩岛对峙事件的紧绷气氛之中。上周在柬埔寨召开的东南亚国家协会区域论坛,也因黄岩岛争议而导致联合公报首度难产。

7月11日,一艘中国大陆海军战舰在靠近菲国巴拉旺省的争议海域搁浅,15日清晨5时脱困。菲方指控陆舰侵入菲国专属经济区,但为免南海争议升温,菲国外交部并未向中国大陆提出正式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