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员工呼吁 南华早报停止自我审查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香港百年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上个月以100字简讯报导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新闻所做的报导,令外界质疑《南华早报》自我审查。24名离职员工14号向集团行政总裁郭惠光发表联署信,促她维护《南早》独立、可信和服务读者的传统,又间接批评总编辑王向伟以内地中央电视台报导作衡量新闻价值是愚昧无知。

李旺阳上个月6日被发现于医院双脚着地“上吊”身亡,死因成疑,本港各大报章翌日大篇幅报导,但《南华早报》零售版只作100字简讯,比起先印刷的订户版占中国版六分一版面,大为缩细。

这是继员工联署要求总编辑王向伟解释后,再有离职员工向《南华早报》集团行政总裁郭惠光发表联署信,他们在信中指出,《南华早报》似乎已遗弃过去100年来为读者提供准确和适时资讯传统,“变成讨好北京当局”,这也激怒大批传统读者和支持者。

请愿信指出,《南华早报》犯下错误而受到关注,已非首次。过去这些年来,《南华早报》因为处理新闻上的问题,或编辑部人事调动,或编辑水准日趋下降,但这次李旺阳事件对《南华早报》的报格所构成的诚信问题,却是史无前例。

他们向郭惠光强调,不希望看到《南早》声誉受损,“如果再走下坡,将是重大公众损失”。因此向郭惠光提出四项要求:维护《南华早报》独立、可信和服务读者的传统﹔以本港读者利益衡量新闻价值﹔确保编采员工有清晰和易明的编辑方针可依循﹔鼓励管理层以文明答案回应文明提问。

参与连署的24名离职员工还包括资深专栏写手 Jonathan Braude、社论主笔 Sheila McNamara、助理总编辑林和立、屡获人权新闻奖但不获续约的资深记者慕亦仁( Paul Mooney),以及港大专业进修学院人文及法律学院助理教授贾廷思( Danny Gittings)。

新唐人记者林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