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省级换届内幕 四大重镇换将涉18大布局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本月初随着北京党代会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的产生,中共31个省级(包括自治区和直辖市)换届全部完成。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曝光了这次换届的新标准详情。因此,下一波人事变动将延伸到中共高层,外界的聚焦点自然就落到中共十八大的常委人选。

中共今年下半年将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以中共主席胡锦涛为首的第四代领导层将在十八大后逐步退出中共的政治舞台,被指派的习近平、李克强领衔的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到时将正式亮相,因此,中共十八大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联合早报》近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从去年秋天开始的中共省级换届共选出404名省级常委。按照中共官制,普通省级常委属于副部级高干,书记和担任省级行政首长的副书记属于正部级大员,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书记则位列中共国家领导人序列,属于中共高层领导。

十八大前换届标准 省级常委均龄降低

中共高层对新一届省级常委的年轻化有硬性规定,即“60后(1960年至1969年出生)”在省级常委中要占三分之一左右。因此,这次换届有100多名“60后”官员晋升省部级官员行列。其中,贵州、吉林、安徽、山西和黑龙江5省“60后”常委都超过5人,5省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都在53岁上下。而内蒙古、西藏和新疆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省级常委的平均年龄更低——内蒙古常委平均年龄52.92岁;西藏常委平均年龄53.4岁,新疆常委平均年龄更只有52.53岁。

文章说,新当选的404名省级常委平均年龄约54.3岁,与中共十七大以及中共十六大前的换届相比,省级常委的平均年龄又有所降低。由于一些65岁上下的省级“一把手”(如上海的俞正声、重庆的张德江、天津的张高丽、浙江的赵洪祝、江西的苏荣等)将在十八大前后或升迁、或退休,这届省级领导的平均年龄还将下降。

“学历大跃进”

在400名省级常委中,“博士常委”高达90多人,占比约四分之一,还有近230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成了少数派,专科学历则只有寥寥数人。然而,对官场“高学历”化,舆论不是称道,而是质疑。

文章分析,如果仔细研究这些“博士常委”和“硕士常委”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在职博士”和“在职硕士”。所谓在职,就是获得较高的官场职位后,通过“自学”拿到学位。然而,这些“在职博士”“在职硕士”难免让人想起媒体报导的官员“学历大跃进”。

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纪宝成披露,这种“高学历”,到底是代表了官员的“高知识化”还是有官学交易嫌疑的官场“高文凭化”,并不难看清。

十八大共青团系占优势“实力派”或成热门人选

文章透露,共青团系统出身的官员在31个省级党委中拿下14个“一把手”职位,继续在中共政坛上保持明显的优势。

文章说,共青团系出身的胡锦涛主政10年,团系官员在中央和省级领导层中的地位稳步提升,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后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如内蒙古党委书记胡春华、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等。其中,已经是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还有望当上政治局常委。

所谓共青团系一般是指曾在团中央担任过部长以上职务、或在省级团委担任过副书记以上职务的官员。那些只担任过市、县级以下共青团干部的官员,则不属于团系或团派。

另外,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还包括“实力派”。文章说,与那些派系色彩并不明显、靠个人奋斗登上重要岗位的“实力派”也不在少数。刚接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郭金龙,进入新一届政治局被视为已无悬念。还有与胡春华并列为中共第六代领军人物的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等,都经过两个以上正部级岗位的历练,也都是十八大后政治局委员的热门人选。

十八大换人模式采用上升下调布局

省级人事变动将牵涉中共高层权力结构,省级常委换届完成后,下一波人事变动将牵涉中共高层自身。

除上海外,重庆的张德江、天津的张高丽和广东的汪洋,都是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即使不能“入常”,他们调离现职也基本成为定局。因此,这四大重镇的“一把手”都可能换人。谁接任这四大重镇的“一把手”,就意味着他拿到了政治局的“入场券”。

按照中共高层不成文的“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先例,今年67岁的俞正声处于进退两可之间。从省级领导层继续年轻化的趋势看,十八大也有可能打破“七上八下”的先例。俞正声退休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从目前来看,上海市长韩正接任市委书记的可能性较大。

文章引述坊间的消息说,曾经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的姜异康可能接任重庆“一把手”;不到50岁的胡春华和孙政才也有可能接任四大重镇的书记。当然,团系大将刘奇葆、张宝顺和“地方实力派”代表卢展工等人,也是广东、天津“一把手”的可能人选。

文章还透露,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还将讨论通过十八大政治报告、修改党章报告,宣布十八大召开的具体时间,而七中全会结束几天后就会举行十八大。

文章最后说,虽然薄熙来事件搞得高层各方势力对新一届政治局及常委的人事安排暗战激烈,但十八大或许会如期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