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加码林书豪 尼克头疼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柏安台北15日电)“休士顿,我们现在有麻烦了”这句电影“阿波罗13”的经典台词,在休士顿火箭队对林书豪开出新价码后,成为纽约尼克队目前的写照。

休士顿火箭队在自由市场开市后,对“哈佛小子”提出新的报价,从原先4年2880万美元,加码至3年2510万美元,尼克至今还未正式宣布是否跟进,不过一般预料,纽约球迷恐怕要失去他们最喜爱的球星之一。

去年季前,林书豪曾短暂披上火箭队战袍,不过很快就被释出,今年球团希望再次促成双方合作,“银弹”成了最好的说客。

姑且不论林书豪的合约究竟应该值多少钱,先看他带来的附加价值,上个球季他在2月的疯狂演出,替麦迪逊花园广场股价增值了1.39亿美元,尼克靠着这位人气王拉抬,NBA商品成长了4000%,尼克全美转播收视率甚至上扬了66%。

如果光看“豪小子”的周边效益,尼克理应选择跟进,他们迟迟没有表态的主因,就在于高昂的豪华税。

根据NBA新版劳资协议,豪华税缴纳不再是采取1:1,而是累进税率,意味一旦尼克跟进,林书豪合约的第3年,加上安东尼(Carmelo Anthony)、钱德勒(Tyson Chandler)与史陶德迈尔(Amare Stoudemire),薪资就已逼近7700万美元,超过课豪华税基准的7030万。

也就是说,如果尼克留下林书豪,到了2014-15球季,光是支付4名球员的豪华税,就得至少掏出约925万美元,加上其他球员在内,预计得上缴超过2000万美元,这对一个只打过两个球季、先发25场的球员来说,投资稍嫌太大了些。

对火箭而言,薪资空间是他们唯一的优势,否则火箭身处在强敌环伺的西南区,同组竞争者包括“黑衫军”马刺、小牛以及近年补强效果卓越的灰熊,他们已连续3年都没闯进季后赛,战绩绝对不是吸引林书豪加盟的主因。

休士顿是全美第4大城,亚裔族群占了总人口的7%,林书豪的加盟,将能填补“移动长城”姚明退休后,球迷心中的失落感。

另一方面,火箭阵中两名控卫劳瑞(Kyle Lowry)和德拉吉奇(Goran Dragic)都已离队,先发控卫的位置,摆明留给林书豪,这对“豪小子”而言,也是另一项利基。

若最后尼克决定不跟进,林书豪降临火箭,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西区生存,甚至带领这支昔日强权重返季后赛窄门,将是他最大的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