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阿塞德 维权人士相机当武器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中央社叙利亚库萨尔15日法新电)叙利亚维权人士萨荷(Trab Zahor)日以继夜致力于报导叙国城镇库萨尔(Qusayr)的恐怖生活。他说,“我不会拿相机去换1把卡拉希尼柯夫突击步枪”。

反抗军占据的库萨尔目前遭到围困。

如果有任何人能骄傲地说出这番言论,那必定是萨荷。萨荷是坐镇媒体中心的6位维权人士之一,媒体中心拍摄库萨尔每天的炮击和死亡情况,有时也充当外国记者的口译。

萨荷表示:“我想起大批伤患来到医院的情景,我当时就在现场,拍下一切。”

“好几人抱着1名伤患跑进来,我靠近拍他的脸,发现那正是我的亲兄弟。我震惊不已,但仍继续拍摄。”萨荷的兄弟数天后身亡。

萨荷说:“那天我本来可以向(反抗军)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 Army)报名,拿起步枪寻仇,但我的武器是我的相机,有了它,我能对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权造成更大伤害。”

自称胡笙(Hussein)的男子,指控阿塞德“在哈玛(Hama)做出和他父亲30年前所做一样的事。”他指的是现任总统已逝的父亲,也就是前任总统哈菲兹•阿塞德,他曾在1980年代在哈玛残暴镇压伊斯兰叛乱,屠杀数万人。

胡笙表示:“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现在有相机能拍摄大屠杀及暴行,而且我们可以将这些上传到网路,让全世界都看见。网路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

叙利亚去年3月爆发推翻阿塞德的人民起义之前,部分国际新闻媒体就已在此地活动,但叙国政权严格限制记者入境和行动。

多数跨越叙国边界的新闻都来自所谓的公民记者,这些记者只是普通人,他们拿起相机,连上网路电话Skype,然后与外界分享他们对事件的解读。

他们的报导通常可能包含事实错误,更别提存有偏见的看法了,但他们让人们能得知事件,有助于填补不易采访的报导空白之处。

夏姆苏(Abu Shamsu)是在黎巴嫩边境附近库萨尔成立媒体中心的其中1人。他说,“如果阿塞德阻止国际媒体进入国土,必定有所原因,不是吗?”

“但他无法阻止我们进入,因为我们已在这里,而且手上有相机,我们拍下发生的一切事件,并传给阿拉伯及西方电视台。”

“我们必须牢记自己不是记者,而是为了革命而做。我们的唯一目标是获胜并推翻巴夏尔(阿塞德)。”(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