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退二线转任文明委 胡温18大布局埋伏笔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本月初在北京第11届1次全会,卸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刘淇,首次以中央文明委副主任的职务在媒体上亮相。外界分析认为,刘淇出任文明委副主任,其实隐含了胡温为十八布局铺路的手笔。

12日,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京召开,之前卸任北京市委新书记的刘淇,以中央文明委副主任身份出席,这是刘淇在本月初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后首次亮相。

刘淇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所谓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包容精神,维护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社会环境等。对此,网民嗤之以鼻,讥讽道,都下课了还在忽悠老百姓。

7月3日,历时9个多月的中共省级党委换届选举,在画上了句号。北京市委作为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最后一个党委换届,由郭金龙取代刘淇,担任北京市委新书记。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指出,这次换届选举刘淇下课也是个必然,远的不说,就说今年王立军事件发生以来,刘淇总是和周永康站在一起,行事处处和胡温相左,让这样的人掌控京师重地,胡温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林子旭表示,北京市的党代会原定在5月份召开,这一拖就是两个月,其中斗争的激烈可见一斑,胡温也就是铁了心要把刘淇拿掉。他指出,这次换届的31个省市的一把手中,只有刘淇一人没有连任,虽然可以把它解读为是年龄的关系,但这30比1的局面,确实让刘淇及中共“血债帮”不堪。

刘淇转任文明委 胡温18大布局埋伏笔

中央文明委是指导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议事机构,是掌控中共意识形态的机构,主管全国宣传及意识形态。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是中央文明委主任,副主任是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和国务委员刘延东。

分析人士指出,刘淇出任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一职有为中共十八大最高层人事布局铺路之意,因为,刘淇的到任,意味着刘云山和刘延东至少有一人会调离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一职。现年70岁的刘淇料将在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位置上退休,而同为政治局委员、更为年轻的刘云山(65岁)和刘延东(67岁)则有很大机会更上一层楼。

外界认为,刘云山和刘延东两人都属于团派。刘延东之父刘瑞龙系农业部前副部长,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高层均有着密切关系,这给刘延东奠定了非同一般的政治地位。

刘云山当年是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后来成为胡锦涛在西藏工作时相当信任的同事,胡鼎力推荐刘云山。但是,刘云山也因迫害法轮功被国际人权组织列为重点追查对象。

刘淇遭法轮功起诉

而刘淇当初是被江泽民调到北京接替贾庆林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多年来一直迈力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

01年有6名法轮功学员在北京天安门为和平请愿时被抓,并遭到严重殴打及酷刑,刘淇当时是北京市长,2002年初,他在旧金山接到传票。

04年12月23日,旧金山的法轮功学员们在地区法院前举行记者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布美国地区法院审判的结果,即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酷刑罪成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