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寿险 业者:转战期缴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4日电)尽管央行、金管会联手管理银行房贷,间接影响房贷寿险市场。但法国巴黎人寿表示,台湾的房贷寿险仍有继续成长的空间,现在寿险公司、银行转向已经贷款老客户,并且以期缴(分年缴)为主。

法国巴黎人寿总经理吴澔如表示,法国巴黎人寿的房贷寿险暂时没有受到影响。她认为,台湾的房贷寿险投保观念还不是非常普遍,成长空间还很大。

法国巴黎人寿表示,虽然房贷寿险趸缴商品受到主管机关管理房贷限制,使得近期发展受到限制,不过仍然有许多银行已经授信的房贷户没有房贷寿险的保障,对于房贷户来说,一旦发生意外、不幸身故时,家人没有保障。

法国巴黎人寿说,现在寿险业者、银行将目光转往已经授信的房贷户,不让银行的房贷放款增加以及投资客有规避的空间;并且强调期缴为主,保户每年缴交保费,就无贷款利息问题,负担也不会过大。

寿险业者则透露,现阶段房贷寿险市场中,业务量最多的仍是法国巴黎人寿,不过除了法国巴黎人寿、合库人寿还有推行房贷寿险外,有部分的寿险公司对于房贷人寿商品态度转向保守。

央行对高价住宅贷款采行“针对性审慎措施”。大台北地区住宅鉴价或买卖金额高于新台币8000万元、其他地区高于5000万元者,房屋贷款成数不得超过6成,且无宽限期。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紧盯各银行放款是否有过度集中在房贷的问题,以及专案金检银行的素地放款。

寿险业者指出,房贷寿险为房贷加寿险的保险产品,民众在办理房贷时,银行都有可能顺便推售房贷寿险,通常若房贷户若发生事故,保险金第一受益为银行。对房贷户来说,在房贷尚未缴清时就不幸身故,房贷寿险就可发挥作用,理赔优先给付银行付清房贷,让家人居住无后顾之忧。

同时,媒体报导,央行近期对房贷寿险也严管,位于13个管制区的房屋,因房贷寿险所衍生的贷款也须计入第2户房贷最高6成上限限制,以防堵投资客借此规避。

媒体报导,金管会近期指出,多数银行办理房贷给客户后,会要求得再购买房贷寿险,同时须采一次缴清所有保费的方式,若以500万元保额来看,保费可能要几十万元,对消费者确实不利,有些甚至又向银行借贷一笔费用,负担越来越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