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电机服务队 省电好帮手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4日电)社福机构募款不易,“开源节流”是门道。中原大学电机系师生组成的服务学习团队,致力协助社福机构改善电力设备系统,每个月平均可以省下5%至15%的电费支出。

有些电力设备即使长年没有使用却持续耗电,或是其实属于季节性的设备,但插座全年忽略拔除。这些“不必要的额外支出”,对经费来源不易的社福机构而言,理当锱铢必较。

中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李俊耀受访指出,诸多大大小小电能的无谓损耗,如果长久来没有多加注意,可能早已白白付出不必要的电费,“只要正视这些问题,能源将可以获得更有效的利用。”

中原大学电机系师生组成的服务学习团队,每学期会选定几家有需求的社福机构,进行“抢救电力大作战”,为社福机构的电力设备系统总体检,找出可以省电的地方。

这个构想源自于电机系同学一开始上课时,会茫然不知道所学专业可以应用到什么地方。为了引发学习兴趣,服务团队所想出可以到社福机构,提供专业的电力系统检查服务。

“省电不难,但常常被忽略,”李俊耀表示,从电机角度来看,很多地方可以省电,但一般社福机构却未必会知道怎么省?从何省?部分电费就这样白白浪费。

李俊耀举例,桃园县爱家发展中心需照顾许多长照朋友,每期电费约4万至5万元,经过中原大学电机系服务学习团队做电力系统体检,每期可省下4000元至5000元的额外电力支出。对社福机构来说,帮助很大。

“当所学专业派上用场,为校外弱势社福机构付出,节省一笔金额不小的电费开销,学生回到校园读书时,也会变得更认真。”李俊耀说,学生透过这样的付出行动,最大的收获是“发挥所学,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帮助别人的。”

李俊耀呼吁,有电力系统健检需求的社福机构,都可以主动向中原大学电机系联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