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模组厂 亚太积极抢市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3日电)太阳能供应链价格走低,模组厂竞争也日益激烈,太阳能研究机构NPD Solarbuzz指出,为扩张业务,亚太大型模组厂伺机抢进过去较不重视的区域。

Solarbuzz指出,亚太部分地区由于终端客户的偏好或政策导向,倾向于国内生产的太阳能产品,然而,在其他地区太阳能模组供应正在快速接近完全竞争。后者特点是市场进入障碍低,产品供应无差别,太阳能厂商(卖方)议价能力有限。

Solarbuzz说明,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太阳能市场如中国大陆、印度和日本,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本土偏好,澳洲市场可以视为是开放市场。

这种供应分化的局面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如终端客户对本国(如日本)产品的偏好(忠诚度)、产品对当地(如印度)制造比例的要求、以及有竞争力的价格要求(如中国大陆和澳洲)。

中国大陆和澳洲选择模组厂商主要因素都是价格,在中国大陆,许多国内厂商可以提供低价产品;在澳洲,国内已经没有大型太阳能模组厂商。

Solarbuzz指出,这些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直接影响一线跨国太阳能模组厂商的市场占有率。

根据Solarbuzz最新报告,在4个主要的亚太市场,包含中国大陆、日本、印度和澳洲,排名前10的模组厂商市占比率从50%(澳洲)到90%(日本)不等。

由于一线模组厂商在亚太地区主要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其他模组厂商开始将新兴亚太国家做为主要目标,或将重点放在如澳洲这种容易进入的市场。

随着终端太阳能市场业务竞争加剧,这可能只是一个短期机会。一旦新兴市场规模达到“主要市场”水准,GW(10亿瓦)级产能的一线模组厂商无疑会强化市场销售力量,全面挖掘这些新市场的潜在营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