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雨水浇田需交水费 网友:空气收费不?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日,原本默默无闻的河南省边缘小镇黎集镇,因一则“向当地百姓收取自然水费”的消息,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网民调侃:旧社会的“苛捐杂税”魅影不仅在中国这块大地上肆虐,而且是变本加利,与时俱进!

网路上近日流传一则网贴说:“农民用天上下的雨种田 竟需交纳自然水费!”网贴指出,2008年5月起,河南信阳固始县黎集镇开始征收一种奇怪的水费:在给老百姓发放粮补条时,每人要扣去30元,政府给出的说法是:交的是自然水费,也就是天上下的雨,农民用来浇田!

网贴还指出,“自然水费”是从2008年黎集镇镇长曾垂有上任以后才开始收的,如果不交钱就拿不到粮食补贴的条子,拿不到条子就等于拿不到国家发的粮食补贴。如果按照2008年全镇总人口7万人来计算,当年黎集镇可收取“自然水费”210万元。

发帖的网民表示,这不是黎集一个乡镇收取的,固始北边一个乡也存在这样的怪现象。

收水费背后是乡镇财政困窘

9日上午,大陆媒体记者赶赴黎集镇采访发现,荒唐水费背后,暴露出的是乡镇财政日益困难的窘境。

同属黎集镇,与洪塘村相邻的卧龙村村民透露,该村目前仍在缴纳该笔费用,但收费方已经发生变化。2010年前,这笔费用由黎集镇负责收取,2010年后,突然改由卧龙村委会集体收取后上交黎集管理处。

黎集管理处是固始县水利局设立的一级水利管理机构,负责管理流经黎集镇、石佛镇等周边7个乡镇的水渠与耕地灌溉收费。

与黎集镇毗邻的石佛镇村民说,目前该镇仍在按照30元/人的标准收取灌溉费用。“从2005年到现在已经7年了。”

信阳市固始县水利局副局长葛昆说,固始县收取自然水费,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他称固始县在内的信阳市,以水稻为农作物,灌溉用水的需求特别大。

不过,10日下午,固始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蔡黎明对此事回应,声称网传不实,说是在收水费,但不是对农民使用天上的雨水收费,而是对农民使用灌溉渠里的水收费。

黎集镇党委书记张健刚表示,虽然每年上级财政部门都给黎集镇拨款近百万元,但这些仅够支付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其他诸如路灯维修、卫生清理等管理费用,则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网友群起拍砖

网友百柯千山指:官吏真是无耻到了这种地步!无言以对!下回要不要收阳光费?空气费?

也有网民揶揄:旧社会的“苛捐杂税”魅影不仅在中国这块大地上肆虐,而且是变本加利,与时俱进!

还有网民调侃反讽:老天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政府生财有道啊,……2020年中国实现创新型社会,“支持”当局收自然水费的“壮举”!希望政府能拿出更多收敛老百姓血汗钱的的方法和作风!

另有网民嘲讽:这钱收得对呀,因为老天下雨是政府说了算!人民的幸福生活官员们的恩赐啊!共产党创造出古今中外之奇迹,让人叹为观止!

2008年河南省漯河市的裴城镇便曾出现“农民收割自己家里的玉米,还需向镇政府缴费办证”;前段时间某个地方说风是国家的,也要收费。网民表示:刮地三尺,民脂民膏,邪政灭亡前的疯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