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巴西连8次降息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巴西作为全球次大新兴市场,为了提振疲弱不振的成长,决议连续第8度降息

以央行总裁东比尼(Alexandre Tombini)为首的决策官员,决议下砍基准贷款利率(Selic rate)半个百分点,至历史低点8%。彭博访查59名分析师,其中有56人精准预测这次降息幅度,其余3人分别预估将降息0.75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与按兵不动。

巴西第1季经济成长失速,仅有0.8%,成长幅度不到美国的一半,因此巴西从8月来累计已下调借贷利率4.5个百分点,希望借此活络景气。

巴西央行祭出货币振兴措施,搭配减税与国营开发银行扩大借贷,迄今仍无法刺激景气加速成长,主因消费者债务缠身,面临就业市场日趋严峻,纷纷节衣缩食。由于成长趋疲,巴西5月通膨率跌破5%,是20个月来首见。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资深经济家杜桑托斯(Enestor dos Santos)在巴西利率决策出炉前于马德里接受电访指出:“近几周来内外环境日趋恶化,毫无疑问的为政策松绑提供更多空间。”杜桑托斯准确预测巴西央行这回降息幅度。

杜桑托斯表示:“巴西经济的反应仍不如央行先前预期,因此这波降息循环不至立即告终。”

杜桑托斯估计Selic利率今年下看7%,相较彭博根据利率期货合约的推估,交易商押注Selic利率至少将下看7.5%。

巴西不愿具名的官员上周透露,巴西景气复苏力道不济,迟迟无法走出去年第3季衰退阴影,影响所及,决策官员料将保持目前每次降息半个百分点的步调。

尽管巴西央行接连降息,巴西的利率水准在20国集团(G20)中仍排名第3高,仅次于俄罗斯与中国大陆,如此一来,决策官员仍有许多弹药对抗欧债危机与大陆景气趋缓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大陆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据巴西央行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家预估巴西今年经济成长率将达2.01%。据彭博访查分析师显示,在西半球9大经济体中,巴西今年成长预估将“吊车尾”。(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