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放宽对缅甸经济制裁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宣布,美国正放宽对缅甸的经济制裁,但维持不得与缅甸军方做生意的禁令。

奥巴马于任命过去20年来首位美国派驻缅甸大使后发表声明说,直到最近一直由恶名昭彰军事政权主宰的缅甸,正朝向民主获致重大进展。

奥巴马说:“今日,美国正放宽限制,准许美国企业负责任地在缅甸做生意。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以及缅甸人民,正沿着民主道路获得重大进展,且缅甸政府持续推动重要的政经改革。”

奥巴马表示,他对缅甸军方在经济上扮演的角色仍感到忧心,并警告指出,制裁将会继续适用于军方拥有的企业、迫害人权以及与北韩有生意往来者。

奥巴马又说,“此举向缅甸政府及军方官员传达以下明确讯息:继续从事滥权、贪腐或颠覆行径者,将无法享受改革的成果。”

但他也提及缅甸总统登盛和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正引领国家迈向全面民主道路。

奥巴马今天采取的放宽制裁措施,准许美国企业在缅甸投资。但他也指出,华盛顿当局对缅甸投资环境欠缺透明度以及军方在缅甸经济上发挥的作用,依然不放心,并明确表示,美国企业将必须详细披露在缅甸境内的各种交易。

此举也兑现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于5月17日许下的承诺。当时她允诺放宽对投资和金融服务方面的限制,以肯定缅甸过去15个月以来推动的各项改革。

奥巴马说:“放宽制裁是我们支持改革的强有力讯号,将提供改革者立即诱因,且大大有利于缅甸人民。”

但奥巴马也指出,缅甸的转型尚未完成,有些制裁措施仍会继续执行,放宽制裁不涵盖缅甸军方和国防部拥有的实体。

奥巴马也授权国务卿希拉里,扩大制裁“破坏改革进程、迫害人权、助长族裔冲突或与北韩从事军事贸易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