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零售业销售下跌 拖债率高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1日专电)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今天公布报告指出,巴西今年5月份零售业销售较4月份下跌0.8%,为2008年底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最高跌幅,但相较于2011年5月成长8.2%。

巴西零售业的表现较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结果为低:市场分析师原本预测5月份销售较4月份成长0.6%,较去年同期成长10.5%。

IBGE调查的8项零售产业当中,3项的销售呈现下跌趋势,尤其是家具和家电产业,4月份成长1.5%后,5月份下跌3.1%;但较之去年5月,则有9.3%的成长率,反映出过去1年来,政府对大型家电采取减税和提高贷款规模等鼓励民众消费的措施奏效。

5月份,燃料和润滑油、个人与家庭日用品2大产业销售,也分别下跌0.8%和0.2%。办公室资讯通讯设备物资、书报杂志与文具、超市食品和烟酒销售,则分别成长3.5%、1.6%和0.1%。

IBGE商业服务督导部门经理白瑞拉(Regina Pereira)指出,巴西政府在5月21日宣布减免汽车工业产品税,所以尚未反映在5月份的指数上面。

资料显示,5月份汽车销售较4月份成长1.5%,由于汽车业的营收在计算零售业整体销售成长指数的比重高达36%,1.5%的成长率有很大影响。

全年销售比较,5月份大部分零售产业成长均减速,办公室资讯设备成长率从4月份33.2%变成5月份17.3%;家具家电成长率也从12.5%减至9.3%。

虽然巴西政府持续扩大贷款规模,刺激消费,但民众拖债率却呈现上升趋势。

Serasa Experian信用咨商机构今天公布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拖债率较2011年同期提高19.1%;6月份较去年同月增加15.4%,但较上个月减少0.5%。

调查显示,消费者偿还银行债务愈来愈困难。今年上半年,民众在这方面的拖债率提高了22.1%,是令同期整体拖债率上升的祸首。

非银行债务(包括商店、信用卡、私人贷款和水电电话服务费用等)的拖欠率也提高21.6%,但它们只占市场提供贷款额的小部分,影响不大。

经济学家指出,拖债率上升是因为消费者可支配的收入已经用来偿还支票和信用卡利息,以及车贷和房贷,家里没有钱开销只好继续借贷或拖欠,形成恶性循环。

调查指出,每一名拖债者平均拖欠4项债务,其中60%的债务都比他们的收入总额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