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江河:温总理经济座谈会上的“提振”令谁羞?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据“新华网”消息:“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主持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总理说,“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相关实施细则已全部出台,要抓好落实,尤其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铁路、市政领域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能源、电信领域存在的严重垄断问题;卫生、教育领域存在的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温家宝总理所点到的这几大领域,均是中国经济领域的顽疾,总理连任两届十年来,这几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非但没有任何的减少,反而越发变的严重。

即便是曾经一把手被绳之以的卫生部门,虽然有全民医保的重大改革举措,但是,一时的狂热过后,却发现离人民群众的希望还很远很远。尤其是在药价居高不下、医院变相涨价等不良行为的冲击下,原本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全民医保,越来越令人民群众感到失望。

我曾经寻问过一些农民对农村医保的看法,回答我的是:“原来做个手术1万元,现在成了2万元,国家报销1万,我们还和原来花的一样。”也许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产生的原因是随着医保政策实施时间的推移,人民群众对医保的要求也越来越越高。但是,“为什么国家的好政策却得不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此种对全民医保的认识反映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却是非常严重的。

温家宝总理讲话不会空穴来风,能够提出“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号召,说明总理清楚地明白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这几大领域不仅越来越失去了民心,而且也正在丧失投资者的信心或投资者的信心正在丧失。如果不抓几件实事,这种信心很难恢复!

“抓紧做,鼓舞人心,实事,提振信心。”此类异常迫切的号召,近年来是非常少见的。或许,温家宝问题点到的这几大领域,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越了你我的想像。

因此,我认为温家宝总理“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号召,既是对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几大领域的迫切期待,也是对这几大领域的严厉鞭策,他们应该感到羞愧!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