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助手王鹏飞将石家庄受审 刑或十年以上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综合报导日前有消息指,重庆市公安局技侦总队长、渝北分局局长王鹏飞,在上月被中纪委带走,目前被关押在河北省石家庄,并将在石家庄接受审判。据悉,当局将控告他涉嫌渎职和徇私舞弊两项罪名,罪名一旦成立,刑期可能不会低于十年。

7月10日,《杭线民声-杭州网论坛》发布消息称,有记者从中纪委一消息人士处获知: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主要助手王鹏飞,目前已经被秘密关押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并将在石家庄接受审判。

据了解,王鹏飞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曾长期在辽宁省铁岭市公安系统任职,先后担任过铁岭县公安局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盘锦市公安局副局长。

在当年铁岭、盘锦打黑行动中,王鹏飞是王立军的得力干将和忠实助手,王立军调任重庆市后亲自把王鹏飞调至重庆市公安局,担任技侦(技术侦查,包括监听等证据收集及保全)总队长。2011年2月27日,王鹏飞由重庆市公安局调任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2011年8月25日,他又兼任渝北区副区长。

今年2月,王立军被薄熙来免去重庆市公安局长时,王鹏飞也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技侦总队长,但保留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职务。

王立军2月6日夜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令薄熙来暴跳如雷。据《财新网》记者介绍,薄熙来随后怀疑王鹏飞参与并共同策划实施了王立军夜闯领事馆的行动而派人秘密绑架了王鹏飞,先把王鹏飞软禁在重庆一处部队招待所,之后一度秘密把王鹏飞关押于武汉。

但由于当时中央对王立军的态度,薄熙来根本无从得知,国际社会及全世界的媒体也对王立军事件密切关注,令薄熙来无法对王鹏飞下狠手,以便逼供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的调查直至薄熙来去北京参加两会。

2012年3月15日,中共两会结束次日,北京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后,王鹏飞获得短暂自由;3月26日,有媒体报导称王鹏飞因涉王立军滞留美国领事馆事件等多个原因,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一月有余;6月2日,王鹏飞被中纪委带离重庆直飞北京;6月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决定:免去王鹏飞的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局长职务。

外媒:王立军亲信纷纷落网 王案已进入关键阶段

据《纽约时报》7月6日报导,重庆同王立军有密切关系的警方高级官员,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建华被逮捕并已被押出重庆。

此前,6月28日重庆市政府公众资讯网发布公告称,经2012年6月25日市人民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决定:免去王鹏飞的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局长职务和李阳的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职务。而王鹏飞、李阳作为王立军的二名得力干将,在民间早就有传闻。薄、王事件之后,王鹏飞和李阳都被北京方面带走调查。

据悉,李阳是当兵出身,他在重庆市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职务时领军4000号人。

日前香港文汇报报导,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常务副局长王智,也已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纽约时报》表示,这一系列举措也许标志对王立军案的调查进入一个关键性阶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