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国号 57年后重现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1日电)今天是航海节,1955年从基隆出发的“自由中国号”,经过文化部2个多月的整理修复,这艘在冷战期间、台湾海峡被封锁情势下还能航行至美国的木帆船,今天将在基隆八斗子重现。

1955年4月的基隆港边,一艘无动力的木帆船被命名“自由中国号”,由6名从未驾驶过帆船的年轻船员,凭着一股“看看外面世界”航海壮志,突破重重封锁,历经百余日的海上搏斗,经过日本那霸、横滨,1955年8月穿越旧金山金门大桥抵达美国西岸,瞬间轰动国际,成为台湾近代史的一页传奇。

这艘木帆船,在国际冷战期间,台湾海峡被封锁之际,可能目睹清末福州港中国近代海军的兴起,并见证过20世纪的中日大战、国共内战与国际冷战,但却在登陆美国西岸后,遭到长期弃置,经过老船员家属、台美各界与文化部文化资产局的大力奔走,在今年5月间顺利安返当年出航地基隆港。

文化部经过2个多月的整理修复,“自由中国号”今天下午将在基隆八斗子海边重新立桅安置,让国人得以亲睹这艘载满传奇历史的魔船身影。

而当年出海的船员周传钧、麦克文、胡露奇,以及最初奔走救船的家属陈玲玲,这次特别远从美国、纽西兰飞回台湾,一同参与这个光荣的历史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