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一甲子华丽礼服 伦敦总饱览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0日专电)配合伦敦奥运即将登场,以设计收藏着称的维多利亚与艾柏特博物馆(V&A)展出精选1950年代以来最华丽的礼服,参观者可饱览充满独特英国设计元素的礼服极品。

特展策展人卡林(Oriole Cullen)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这次展出的英国精选礼服从1952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登基,及1948年前一次英国举办奥运至今,同时开放整修后重新开放的时尚展区,上下两层的展区,从18世纪到2012年的礼服,共有450多件,有很多是首次展出,参观者可以看到英国礼服的时尚变化,体会设计之美。

这些礼服在私人派对、王室活动、社交舞会、开幕晚宴及走红毯等活动亮相,呈现穿着者的迷人丰采。

一楼展示区展出设计师哈特奈尔(Norman Hartnell)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后设计的礼服,曾为黛安娜王妃设计婚纱的易曼纽(Emanuel)及亚米斯(Hardy Amies)等人的作品。

二楼展区则是现代设计师作品,包括“庞克教女”卫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史黛拉.麦卡尼(Stella McCartney)、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珍妮.派克汉(Jenny Packham)、Burberry、艾尔甸(Erdem)严选他们最具代表性,也最华丽迷人的礼服作品。

卡林说,自1950年代欧洲极力从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复苏,穿着正式礼服的场合从私人聚会转变为公开活动,年轻少女也透过舞会活动正式成为社交圈一员,出场的礼服必须更用心设计,1980年开始出现慈善舞会活动,都推助礼服设计走向亮丽奢华风,出场时务必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印象深刻。

对记者询问英国礼服设计的特色为何?卡林表示,英国设计师设计的礼服特色是浪漫再加些休闲风,以在现场展示卫斯伍德设计的2011年秋冬晚礼服为例,浪漫中加些有趣的元素,“不只讲究华丽,也不强调复杂,我想这是很重要的元素”。

她说,时尚是英国重要产业,过去10年进展很多,在国际重要场合都看的到英国设计师的作品,这就是对英国时尚的重要肯定。

凯特王妃去年世纪婚礼的礼服就是由亚历山大.麦昆公司创意总监莎拉.伯顿(Sarah Burton)设计。凯特陪同威廉王子前往美国访问及在英国出席活动所穿的礼服,有多件出自派克汉,是英国时尚的最佳代言人。

一楼展区同时展示1750年代到1930年代经典礼服设计,其中如扇面般的华丽宫廷礼服,是18世纪上流社会地位的展现,豪华精致的设计,令人赞叹。

自5月下旬推出这项特展以来,参观人潮不断,受到热烈好评。

这项特展将展至2013年1月6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