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丑闻案 媒体称世纪犯罪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伦敦10日综合外电报导)最近巴克莱集团(Barclays)爆发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Libor)丑闻案,媒体报导这是本世代最惊人的案件,美国记者兼作家谢尔更称此为“世纪犯罪”。

美国“时代”(TIME)杂志报导,21世纪堪称是金融与会计丑闻的标竿世纪。美国恩隆公司(Enron)会计丑闻、网际网路泡沫破灭、次贷危机以及银行纾困,导致美国民众大抵对美国企业界评价极低,尤其是巨额且复杂的金融交易活动。

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是全球最大银行借款时支付的平均利率。而这个数字(或这些数字,因为须为不同贷款期限和货币计算不同的拆款利率)用来为价值数百兆美元的金融商品定价,包括高收益公司债和助学贷款。

鉴于此指标利率的重要性和金融业最近的成绩,新闻界许多人对巴克莱承认涉案感到火冒三丈,也就不足为奇。巴克莱坦承刻意虚报利率,为了自身利益而操纵Libor。

美国及英国监管机构因而对巴克莱开罚逾4亿5000万美元,但巴克莱绝非唯一被认为以欺骗方式试图左右Libor的银行,因此过去一周来,媒体纷纷大表满腔怒火。

举例来说,谢尔(Robert Scheer)便毫不留情地开炮。

他说:“现代国际银行家形成某一类小偷,这是全球前所未见的,或者更确切地来说,是从未想像到的…这显示,全球金融大厦背后藏着空前腐败的发臭粪坑。这些现代强盗头子以完全不受法律或良知拘束的毁灭性放纵态度,并以几乎无法理解的程度进行掠夺。”

谢尔在“国家杂志”(Nation)写道,忘了马多夫(Bernie Madoff)和恩隆的雷伊(Ken Lay)吧,他们不过是金融犯罪的业余玩家。当今牵涉数百兆美元国际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Libor利率丑闻案,展现真正大咖的手法。

时代杂志的报导问道,Libor丑闻可说是世纪犯罪吗?此案涉及的完整范围尚未揭露,而且假如发现有更多银行虚报借款利率,或更糟的是,这些银行集体透过Libor诈骗广大民众,那么就难以想到近代有哪起企业犯罪比本案更令人忧心了。

然而,更重要的是这些丑闻的累积效应,将导致民众和政府不再信任这个产业为可接受的行为订定自身标准。企业和民众对金融业信心大减,将阻碍整体经济成长。

报导指出,而假使像金融业一样攸关重大的产业无法监督自己,那么政府有权,或许也有责任做得更多,以进行监督。不幸地是,无论采取什么形式来提高监管,我们所有人都将承担代价。(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