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独立周年 民众盼好日子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朱巴/华盛顿8日综合外电报导)南苏丹明天将享受得来不易的政治自由荣光,庆祝国家独立1周年。然而,许多人或许会问,何时才能享受前反抗军政府承诺的好日子。

清洁工扫着朱巴(Juba)满是尘土的街道,小贩上街兜售红、绿和黑色相间的国旗,政府雇员也在灯柱上高挂彩旗为庆祝仪式做准备。

机场附近的独立日大看板写着:“我们一起走向自由之地。”上头还有总统基尔(Salva Kiir)和副总统马查尔(Riek Machar)的肖像。

南苏丹政府奋力建立体制,并在广大、枪支泛滥的领土稳固政权。

然而代价不断升高,南苏丹与苏丹喀土木(Khartoum)当局嫌隙未解决,1月宣布停产石油更让情况雪上加霜。暂停开采石油,阻断南苏丹98%的国家收入和主要强势货币来源。

许多南苏丹民众被迫缩紧裤带过日,官员的贪腐则不受管束。

1名政府雇员说:“我们赋予政府许多责任,让他们替民众做决定,但他们完全不加商议。在未告知民众情况下停止产油,甚至连替代方案也没有。”

美国今天道贺南苏丹独立周年,但贺电中也提及朱巴当局未来还有许多“重大挑战”,不难看出这个全球最年轻国家面临的困境。

目前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声明:“南苏丹共和国7月9日庆祝独立一周年,我很开心代表总统奥巴马和美国人民为南苏丹人民献上祝福。”

希拉里指出,南苏丹在建国和制定法律蓝图上迈开大步。

她说:“南苏丹增进安全、责任和尊重人权的进展令人钦佩。”

但希拉里也示警,尽管取得进展,威胁稳定和繁荣的重大挑战依然存在。

她说:“与苏丹的冲突和未解的争议,以及国内族群间的紧张关系,导致交战加剧和经济困难,可能危及南苏丹未来建设的基础。”(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