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志成为中南美东亚窗口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越南和中南美洲地区贸易投资论坛日前在河内举行,双方200家企业与会。总理阮晋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谈话。这是越南首度举办相关论坛,显示越南更加重视与中南美洲的关系。

这次会议以“发展越南中南美洲贸易投资合作伙伴”为主题,是第一次在河内召开,也是越南今年的一项重要对外活动。

越南媒体报导,墨西哥外交部发布新闻讯息,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成就,同时证明越南愿意成为中南美洲各国的合作伙伴,以及与东亚地区桥梁的决心。期望可以为越南和中南美洲各国的双方传统友谊打开合作之窗,创造更多机会。

据报导,过去10年,越南与中南美洲地区双向贸易额增长16倍,2011年达50亿美元。双方正在展开多项能源和电信等合作专案。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并在会中公布成立越南中南美洲企业理事会。

越南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邓辉东(Dang Huy Dong)表示,中南美洲是一个充满活力且巨大的市场,包括电子零件、基础设施、生物工艺、绿色能源、通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正好适合越南的需求和发展。

他表示,中南美洲地理位置与北美市场紧密结合,是越南深入美洲市场的重要口岸;而中南美洲国家投资越南,也是借此进入东盟市场的重要窗口。

越南媒体报导指出,在7月5日和6日的两天会议中,主要焦点在投资经营环境;连接双方交通、电信与服务,以及农业与能源合作等3个主要议题。

越南农村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叶景秦(Diep Kinh Tan)表示,越南和古巴、委内瑞拉、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国家签订合作发展农业、水产、林产等领域协定和备忘录。

越南石油集团(PVN)副总经理阮国实(Nguyen Quoc Thap)表示,PVN早已把中南美洲地区视为具潜能重点投资地。PVN与多个国家石油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今年6月12日,PVN旗下石油钻探与开采总公司PVEP和秘鲁石油公司签署开采承诺书。

在通讯方面,越南通讯部副部长阮成兴(Nguyen Thanh Hung)表示,目前,越南通讯业中各企业已经在海地、秘鲁扩大投资,获得初步成果。未来,将继续在古巴、阿根廷、巴拉圭、厄瓜多等国家寻找商机,促进投资。

越南“经济时报”报导,越南和中南美洲地区经贸关系将不断扩大;90年代,双向贸易不多,但当时已与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建立贸易关系。自2000年到2011年,双向贸易额从2亿4500万美元提升到52亿美元。

越南出口货品以鞋业、水产品、米、服装等为主;进口的货品主要是钢胚、钢类各种金属、纺织原料等。

在投资方面,至今年第二季,中南美地区国家仅有12个国家在越南投资,包括29个项目,投资总额为2亿1300万美元;而越南目前只投资于中南美洲4个国家,共8个项目,注册投资金额为24亿美元。其中,在委内瑞拉投资的石油项目占总投资的76%。

报导指出,越南中南美洲论坛期望成为双方未来合作基础,促使双向贸易额于2015年达到120亿美元,并于2020年达到250至260亿美元,越南和中南美洲将更加密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