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令国会复位 埃军方急会商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开罗8日综合外电报导)官方中东新闻社(MENA)报导,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总统发布命令,谕令遭到解散的国会复位重新开会一事。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upreme Council of the Armed Forces)才在上个月移交政权给新总统穆希(Mohamed Morsi)。

报导说,这项紧急会议由谭他威(Hussein Tantawi)元帅主持。谭他威是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

上个月还执政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根据最高宪法法院的裁决,解散了伊斯兰教徒主导的国会。

中东新闻社说,委员会将领们开会“研商穆希总统要国会重新召开会议的决定,会有何影响”。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认为有1/3的国会议员系非法选出,因此作出上述裁决。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系由最高军事首长们组成,这个委员会在强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遭人民示威抗争怒潮推翻后,当政掌权,后在6月30日正式将政权交还给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希。

中东新闻社稍早报导,新科总统穆希今天发布总统令,撤销之前最高宪法法院解散国会的裁定,重行召开国会下议院人民议会。

中东新闻社报导说:“总统穆希发布总统令,撤销2012年6月15日解散人民议会(People’s Assembly)的裁定,并请该院重行集会、行使其特权。”

报导说,总统令规定,“在我国新宪法公民投票复决通过,及规范国会的新法律通过后,将于60日内重新选举国会”。美联社报导,预期在年底以前举行的机会不大。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于6月中旬总统第二轮决选前一天,做出解散国会的争议性裁决。穆希是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的领袖,人民议会将近半数席次由穆斯林兄弟会掌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