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不佳 奥巴马逆势竞选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匹兹堡8日法新电)美国工作机会增长不振与经济复苏黯淡,让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有机会重新推销自己,也使总统奥巴马必须创造纪录,才能赢得竞选、连任总统。

距离11月初大选仅剩4个月,经济成长疲弱对奥巴马可说来得不是时候,因为他必须说服怀疑他经济管理能力的选民,该选他连任总统。

70多年来,没有一位现任总统在美国失业率高于7.4%的情况下,竞选连任成功。除非奇迹出现,要在选举前将失业率降至7.4%之下根本不可能。

据劳工部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6月新增工作只有8万个,低于预期,失业率则高居8.2%。

每月新增工作机会必须持续维持在16万个以上,才能使失业率降低,所以大选前的失业率可能仍在8%以上。

尽管经济情势不佳,总统选战最近几个月却看似近乎停滞,奥巴马在全国民调支持度上领先几个百分点,而在一州一州的选票计算上表现优于对手罗姆尼。

但是,卓克索大学(Drexel University)劳动市场与政策中心的哈林顿博士(Paul Harrington)怀疑,奥巴马能否持续维持领先。

哈林顿说:“就业(数据)恶化,加上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可能不佳,你必须相信,这对选民11月是否投票以及投给谁会有重大影响。”

奥巴马说,他对新增工作数字并不满意,不过坚称经济走势是正面的,强调自危机以来2年4个月,美国经济已增加440万个新工作。

他坚称:“这是向正确方向跨出的一步。”

某些批评家表示,罗姆尼只希望坐等经济情况不佳,来助他赢得大选。

哈林顿说:“罗姆尼在清楚说明将如何改善本国经济情势上,做得并不好。我们并未看到他清楚严谨的声明,‘这是我对问题的诊断’。”

现在的问题可能是,奥巴马的说法能否抵挡住严峻的经济消息,或罗姆尼能否提出计划说服选民,现在是该变革的时候了。(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