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管会管房贷 学者:太晚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8日电)央行与金管会联手管控房贷,淡江大学产经学系副教授庄孟翰说,房地产泡沫已经成形,现在交易量缩小,房价有泡沫破灭迹象,金管会与央行的出手管控房贷时间有点晚了。

央行对高价住宅贷款采行“针对性审慎措施”。大台北地区住宅鉴价或买卖金额高于新台币8000万元、其他地区高于5000万元者,房屋贷款成数不得超过6成,且无宽限期。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紧盯各银行放款是否有过度集中在房贷的问题,以及专案金检素地放款。

庄孟翰表示,自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后房价就开始走扬,现在房产泡沫已经成形,央行与金管会是去年开始明显对房地产进行限缩的政策,为时已经晚了,若要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应该在房价飙涨时就要对房贷管控。

庄孟翰说,现在交易量缩小,原本房价就要走跌,金管会与央行出手管控,将加速房价下跌速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师表示,台湾的监理思维与欧美很不同,大多是行政措施比较多,例如像今天在推广的某个政策,明天可能就变成政府管控的目标。

会计师认为,站在银行业高度监理、风险控管的角度,央行及金管会应该管控房贷,而他也认为,部分银行的房贷放款已经有集中性的问题。他说,房贷若占放款超过30%,确实偏高。

央行管控豪宅贷款,对于抑制豪宅价格有帮助吗?会计师不以为然,他说许多豪宅或者是土地,不见得是靠融资而炒高价格,只要还有话题,豪宅、土地就有炒作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