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三强鼎立 模组厂有利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8日电)美国记忆体大厂美光(Micron)跨国整并,全球DRAM产业将呈三强鼎立寡占局面。业界看好,将有利DRAM价格稳定。记忆体模组厂认为,对营运将具正面效益。

德商奇梦达(Qimonda)退出市场,加上全球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厂联手大幅减产,让DRAM产业得以走出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景气谷底,维持一年半的好光景。

随着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全球风行,DRAM厂持续积极推进制程技术,全球DRAM产业再度严重供过于求,DRAM厂纷纷面临钜额亏损,及沉重财务压力。

日本尔必达(Elpida)声请更生程序,美光决定出手收购尔必达及台湾力晶科技转投资的DRAM制造厂瑞晶电子持股;加上国内外DRAM厂持续展开产品多元化布局,让DRAM产业再度浮现一线生机。

DRAM业界认为,未来全球DRAM产业将由韩国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与美光三强鼎立。记忆体模组厂威刚科技董事长陈立白曾表示,这将有助改善全球DRAM市场供需状况。

市调机构集邦科技预期,DRAM市场将逐步走向寡占局面,产品价格可望趋于稳定,今年1Gb颗粒平均售价跌幅约34.8%,跌幅将较2011年的49.9%明显缩小。

集邦科技预估,今年DRAM位元出货将年增30.4%,全球DRAM产值约250.43亿美元,年减约15%,减少幅度也将较2011年的24.6%小。2013年DRAM颗粒售价跌幅可望缩小至19%,全球DRAM产值则可回复正成长。

观察DRAM合约价实际走势,在尔必达声请更生程序后,个人电脑代工厂第 2季积极储备库存,以防后续DRAM价格走扬,成本增加,带动4、5月DRAM合约价逐月攀高。

陈立白曾说,DRAM价格稳定,有利营运。DRAM模组代工厂商丞尽管认为总体经济状况是左右DRAM市况的关键,不过,仍看好DRAM价格稳定对营运具正面意义,至少有利减轻存货跌价损失压力。

受惠DRAM市场需求增温,威刚第2季业绩表现淡季不淡,季营收达新台币69.67亿元,仅较第1季小幅减少3.47%。商丞科技第2季营收更是攀高至8.96亿元,季增达32%。

威刚预期,随着电子资讯新产品陆续上市,第 3季记忆体市场需求可望升温,DRAM及NAND Flash产品价格应可持稳,甚至有机会走扬,将有利模组厂营运稳定向上。

另一记忆体模组厂创见资讯也预期,随着DRAM价格趋于稳定,下游业者需求逐步增温, 7月出货可望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