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污染 什邡怒吼 90后成主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新闻周刊(327)四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什邡,由于市政府不顾当地民众反对,坚决兴建高污染的“钼铜综合加工厂”;7月1号晚上,数百个中学生率先前往什邡市委门口请愿,他们无畏学校以开除学籍恐吓,第二天继续上街抗议,父母们跟进,示威者多达数万人,官方动用武力驱散还发射具有杀伤力的震爆弹,打伤炸伤了无数人,这使得许多被禁声的媒体记者化身网民,披露官方粗暴行径!

2号上午,什邡市大批学生及民众拉起“拯救什邡,全城团结”的布条冒雨上街游行,并高喊“保护什邡环境、还我美丽家园”,愤怒的人群还摘下中共甚邡市委会的招牌,踩在脚底。他们要求停建钼铜厂,要求市委书记李成金滚出什邡。

这时官方派出近千全副武装的特警武力镇压,特警们拿着警棍追打民众,并对人群发射催泪弹及震爆弹,一时烟硝弥漫;很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也有许多人被炸得皮开肉绽,受伤的民众男女老少都有甚至还有婴儿;学生则以砖头、石块、矿泉水瓶等杂物还击。

什邡市女教师:“好像伤了13个学生,伤的很严重,好像一个14岁的,一个人被打,十多个警察就上来打。这些老百姓和学生都是赤手空拳的。”

有民众透露,冲突中有两个学生死亡、20多人被抓、伤者无数,不过,官方否认死亡一说;大批民众3号继续涌上街头抗议,周边广汉市的学生也前来声援,参与抗议的民众多达3、4万人,学生在民主墙上写下:“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

时势评论员文昭:“什邡这个事件里边呢,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第一呢就是90后走上街头参与抗争,这代表中国年轻一代并不是不关心公共事务,而环境保护可凝聚起社会各个阶层、不同年龄阶层的人,都能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所以这一次90后走上街头参与公众运动,这是值得关注的”。

3号深夜,上万民众聚集市政府门口,要求警方释放被关押的学生和民众。武装警察再次举起手中的警棍冲向人群,甚至攻击警戒线外落单的民众;27岁的王小江外出到离警戒线很远的小店买米粉时,遭特警攻击,医生说他的左眼可能无法复原;计程车司机石江华则是在警戒线外与人聊天,遭特警围殴昏迷,全身伤痕累累;深夜将近十二点,年近七十的老人在回家的途中,同样被打得鲜血直流。

由于讯息不透明,目前什邡事件镇压过程中究竟造成多少死伤?无从得知;大陆知名作家韩寒为甚邡民众发声,写的《甚邡的释放》,在百度也全面被封;什邡市当局3号下午对外宣称:今后不再建设钼铜项目;4号凌晨则发布消息说,公安机关抓捕的27人,3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其余21人释放。不过,当地维权人士4号下午透露,还有二十个人关在政府大院里,市政府门口还有民众要求放人,同时民众也不相信政府所做的承诺。

什邡市维权人士冯云杰:“今天还有家属跟政府要人。(人)很多。大概有几百人。现在政府还没明确规定,它只能说这个项目停止了、只能停止这个项目,它肯定还有下一个、还有另外一个项目。”

知名足球记者李承鹏3号晚上曾经前往什邡,他4号在博文写道:我去什邡前,以为当地政府只是追求GDP之心过甚,加之官僚作风、不善沟通。可实地考察后我改变了看法,因为:十七八岁的学生拉个横幅就下令特警打人,群众索要孩子时就下令打人,已宣布停止钼铜项目后还要打人,释放21人时,仍不可思议地在打人。这说明他们太相信自己的实力,他们习惯性强硬,骨子里不屑沟通。

《南方都市网》的官方微博更严厉指出:今天,什邡的特警敢向人民动武,敢打女人和孩子;明天,就敢对你我动武。今天你不说话,明天,你我就可能被武装枪杀!我们,必须谴责他们,必须有人为这次恶性事件负责!

时势评论员文昭:“对于这次警察滥用暴力,民意一边倒的不认可,网友人肉搜索那几个施暴的警察,所以这个事情本身对于共产党体制内的人的震摄是非常大的”

北京知名摄影记者陈杰在这次什邡事件中,说出国内媒体记者的无力感,被迫噤声。不过,他也乐观透露:公民利用网络,一起完成了这个事件的报导,最迅速、最现场、最详实,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是记者转身做网民,顶着压力发声。

新唐人记者王馨、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