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卡扎菲时代 利比亚大事记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7日法新电)以下是自前强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下台后,利比亚发生的重要事件:

2011

● 10月20日:卡扎菲在试图逃到他家乡苏尔特(Sirte)时,遭到俘虏与杀害。苏尔特是最后一个落入反抗势力手中的大城市。获西方支持的群众反抗势力,于9个月前起义对卡扎菲政权发动抗争行动。

● 10月23日: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宣布利比亚“完全解放”,表示有超过3万人死于冲突。

● 10月31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宣布军事任务结束。

● 11月19日:卡扎菲最知名的儿子塞夫•卡扎菲(Seif al-Islam),在利比亚南部遭到民兵俘虏,并关押在金坦(Zintan)。

● 12月12日到13日:数以百计的民众在反抗行动发源地班加西(Benghazi),对国家过渡委员会提出抗议。

2012

● 1月26日:人权团体说,前反抗势力人士一直刑求,有时甚至杀害卡扎菲效忠者。

● 1月28日:国家过渡委员会通过选举法,宣布2012年6月投票选出制宪议会。

● 3月6日:班加西部落与政治领袖宣布,富含石油地区昔兰尼加(Cyrenaica)自治,让利比亚可能分裂的疑虑升高。

● 3月17日:遭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通缉的前卡扎菲政权情报头子塞努希(Abdullah al-Senussi),在非洲国家茅利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Mauritania)遭到逮捕。

● 3月26日到27日:利比亚南部绿洲萨巴(Sabha)发生两天部落冲突,至少有30人遭到杀害。

● 3月28日:利比亚说,民众示威抗争以来,石油产量已逐渐恢复,达到每天145万桶。示威抗争之前,产量为每天约160万桶。

● 5月8日:前反抗势力群众闯入中央政府大楼,遭到强力驱逐。他们的要求之一是,支付之前承诺的薪饷。

● 6月4日:1个民兵团体短暂占领的黎波里机场。

● 6月9日:由于技术与后勤因素,选举延至7月7日。

● 6月11日:英国外交车队在班加西遭火箭弹攻击。美国大使馆、红十字会与联合国车队此前也曾遭受此类攻击。

● 6月11日到20日:纳福沙(Nafusa)山脉发生部落战争,至少有105人死亡。

● 6月24日:突尼西亚将卡扎菲前总理马穆迪(Baghdadi al-Mahmudi)引渡到利比亚。

● 6月27日到30日:有近50人死于库夫拉(Kufra)的部落冲突。利比亚东南部的这个沙漠城镇2月曾发生暴力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

● 7月1日:示威群众洗劫班加西的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抗议选举法规。

● 7月7日:选民投票推选国民议会,这是利比亚近半个世纪来的首场选举。(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