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评什邡中学生挨批 90后称不后悔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在四川什邡的“万民大抗议”事件中,示威打头阵的90后学生,是成功维权的重要推手。他们高喊:“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引发各界赞同。而与此同时,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指称学生像文革时的“红卫兵”被利用,引起大陆网友批评:“要说利用学生,中共何不先撤掉共青团?”而什邡90后则回应:不后悔!

环时:利用未成年人的政治目的不道德遭批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宣称,“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实现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号召中学生冲锋陷阵,是革命特征”。

社评指出,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的主力就是中学生,成为在各地抄家、批斗、砸文物及“大串联”的主力;中学生冲动、易被利用,那十年有“淋漓尽致”的表现。

社评还说,类似什邡发生的“环保冲突”在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司空见惯”,因此称什邡的事件“显然不是革命”。

此文在网上传开之后,引起了诸多网民的不满。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表示,谁都知道“环球时报”是共产党的喉舌,是政府的代言人,是站在官员的立场上讲话的。

网友主持人聂倩则说“孩子们上街谁都知道是自发的甚至是冲破阻力的!说什么‘鼓励’。真是别有用心。”

BBC报导引述微博上名为荷兰的小本评论说“当年五四运动也是学生冲在最前面,党中央怎么不谴责一下啊?”

许多大陆网友对社评内容嗤之以鼻。有网友讽刺说,环球时报发表的是“反党言论”,按社评逻辑,中共建立少年先锋队和共青团都是不道德的,应该立刻撤掉这些组织。

一位北京网友直言,建立严密的未成年人的政治性组织,并告诉孩子,加入这个组织很光荣,这与仅仅散一次步相较,哪个更无耻、更邪恶、更该被取缔?说谎的人总有难以自圆其说的时候,他们只能把爪子重重地抽在自己的嘴巴上。

参与什邡抗议 90后称不后悔

今年初三刚毕业参与什邡抗议的学生方云帆(化名),他的同学在游行当天被打伤,但其中大多数人没有参加游行,都是被误伤。

方云帆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因为它这个污染挺严重的,我们也知道这个钼铜矿的污染。所以我们就联合起来反抗它在这里建。”

方云帆进一步表示,中学生应该参加抗议活动,他不认为他们不应该参加这个事情。反而认为是他们该做的事情,因为是在维护自己的生存权益。并表示,自己绝不后悔参加这次游行。

什邡事件90后受各方赞誉

90后的中学生在这次什邡抗议事件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让中国来百姓看到了中国未来一代的希望。他们打出:“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标语,更让各界人士赞誉。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撰文表示,这些90后,思想比较朴实、单纯,从网路上接受了一些新的思想,有好奇心,有冒险精神。就像《皇帝的新衣》中的小男孩,敢于在众目睽睽之下,面对皇帝直白地喊出:“他根本就没有穿衣服!”

另外,在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北风认为,年轻人对不公不义更敏感,同时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什邡事件中的年轻人了不起。

北风说:“毫无疑问,年轻人站到了抗争的第一线,在我看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起码就是说,年轻人对信息更敏感,他对生活 环境的改变可能会更敏感,他对一些不公不义的问题他可能基于网路的其它一些信息的比对,可能也更敏感,所以他们第一时间或者说最早作出反应站到第一线。其实,在古往今来在中国的百年来的抗争史里头都是这个规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