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尔倡议恐导致欧盟双轨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6日专电)德国总理梅克尔今天接受电视访问表示,她主张建立财政同盟而非货币联盟,甚至应建立更多权力集中于欧洲联盟的政治同盟,不能再因少数会员国反对而停滞不前。

梅克尔(Angela Merkel)的公开倡议,牵动欧盟的敏感神经,虽然欧盟坚持追求统合是终极目标与理想,但这其中涉及主权国家让渡权力给欧盟,如此欧盟将成为超国家机构,部分会员国向来持保留态度,尤其英国最反对。

若如梅克尔所言,而导致欧盟会员国分属为支持政治及财政同盟,与不支持政治及财政同盟的两大区块,对欧盟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上月底欧盟峰会揭幕前夕,梅克尔曾会晤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两人曾就此交换意见。当时梅克尔即表态,解决欧债危机欧盟应深化统合,欧元区必须成立政治同盟。

但卡麦隆坚决反对,并质疑梅克尔有意使欧盟成为超级国家的机构,想法太不切实际。双方立场南辕北辙,毫无交集。

英国向来反对权力过度集中欧盟,包括先前德国倡议签订财政协议(fiscal pact),卡麦隆即以不符国家利益为由,不愿背书。

据“欧盟观察家”(EUobserver)报导,梅克尔今天接受德国ARD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当前不只需要货币联盟,而且需要财政同盟,并强调未来应渐进使欧盟掌握更多权力,赋予欧盟更多监督的权责。

如此一来,势必要取得27个会员国一致同意。但梅克尔说,虽然应尽可能使所有会员国都点头,但也不能因少数会员国反对而停滞不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