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科技 沙国防堵新生儿绑架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建纬沙乌地阿拉伯达曼6日专电)沙乌地阿拉伯健康部为了确保沙国医院新生儿安全,昨天正式启动1套保护机制,替刚到这世界上的小生命,增添1道新的安全防线。

沙国健康部临床资讯系统主任巴瓦尔帝(Abdul Rahman Al-Bawardi)表示,健康部设立“拥抱亲吻婴儿保护系统”(Hugs and Kisses Infant Protection System),确保婴儿与小孩在产科医院不会受到绑架、配错对、调包或是抱错新生儿的威胁。

沙国英文报“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报导,目前健康部辖下16间产科医院已装设这套电子系统,之后也将在沙国其他149间公立产科医院内增设。

巴瓦尔帝说,在沙国,62%的婴儿绑架或搞错案件都发生在医院产房,因此,政府部门一直以手册倡导与教导母亲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新生儿。

他认为,这套新电子系统可以大大降低这类问题与类似情况发生。

运用无线射频辨识(RFID)技术,这套电子系统在母亲产后随即配好1对信号相呼应的亲吻环(Kisses tag)与拥抱环(Hugs tag),分别给母亲与新生儿配戴,每个环都自动设定好并受到产科部门电脑的监控。

报导指出,电脑端会显示医院楼层图、监控区域与出口位置,一旦新生儿配戴的拥抱环被剪断或毁损,或是婴儿被移出监控范围或无法侦测到讯号,就马上发出警报。

此外,医护人员要是不小心搞错,抱错小孩给妈妈,系统也会马上发出声响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