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恐遭弹劾 罗马尼亚陷危机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布加勒斯特6日法新电)在罗马尼亚总统巴谢斯古恐遭弹劾的情况下,该国总理彭塔今天试图安抚国际间的忧心,即罗国不断恶化的政治危机可能会对该国法治构成威胁。

彭塔(Victor Ponta)承认,他所谓罗国国际伙伴“合理担心”的问题确实存在;但他坚称,罗国“仍将是个稳定国家,使法治、宪法、欧洲和国际标准受到尊重”。

该国国会议员今天稍后将表决针对巴谢斯古(Traian Basescu)所提出的弹劾案,巴谢斯古被指,在2010年宣布实施严厉紧缩措施时,侵犯了总理的职权。

议员们并指控抱持中间偏右立场的巴谢斯古,侵犯到司法独立性。今天的表决是罗马尼亚后共党时期最严重政治危机的最高点。

罗国内阁本周稍早也通过1项命令,禁止宪法法庭对国会决议作出裁决。这将使国会一旦通过提案后,比较容易对总统进行弹劾。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今天对其所称、罗国政府限制独立机构权力的作法,表示忧心。

执委会发表声明说:“本会对罗马尼亚目前情势感到担心,特别是该国采取了看似要削减宪法法庭等独立机构实权的作法。”

“法治、民主制衡和司法独立乃是欧洲民主的基石,为欧盟内部的互信所不可或缺。政府政策和政治行动必须遵守这些原则与价值观念。”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例行简报中说:“这是我国政府在深刻忧心下所关注的1个情势,尤其我国坚定认为,罗马尼亚宪法法庭的独立性及其行动能力绝不可遭受质疑。”

塞柏特并说,同为欧盟国家的罗马尼亚必须维护权力制衡以及政治机构的独立性;他同时表示,对彭塔“政府所采取措施的正当性,感到强烈怀疑”。

国际人权倡议团体赫尔辛基委员会(Helsinki Committee)和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也发出了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