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反应冷 投信:观望美数据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6日电)中国大陆与欧洲央行宣布降息1码,英国推出500亿英镑量化宽松措施,不过,全球股市反应冷淡。投信业者表示,主要是宽松措施低于预期,股市已先涨,市场观望后续美国经济数据。

汇丰金砖动力基金经理人杨惠元认为,宽松政策对目前的经济环境提供支撑,尽管短线可能不会快速反应,且股市震荡仍大,但大致上仍朝正向发展;根据过往经验,降息都会激励股市,但全球股市这次却似乎没有正面回应。

杨惠元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欧洲央行降息及英国宽松政策都在市场预期之中,英国政策方向本来对市场的影响度就比较低;中国大陆则是近期经济数据原本就相对不理想。

他指出,现在市场焦点在等待美国的就业市场数据,且下周开始即将公布第2季财报,近期股市已上涨一段时间,导致市场多采观望态度。

不过,杨惠元表示,3大央行联手启动救市行动,对股市仍属正向,只是短期震荡仍大。中国大陆积极的政策方向也将有助经济成长,加上股价水准已至相对低档,相对具有吸引力。

在新兴市场方面,降息有利对中国大陆出口的亚洲及拉丁美洲,因为融资成本降低有助中国大陆内需市场,并提高市场信心。相较起来,对成熟国家影响有限,但中期而言,有助于提高对中国大陆经济未来数月可望落底的信心。

复华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人汪诚一分析,欧洲央行(ECB)如市场预期降息至1%以下,英国央行也祭出货币宽松措施,但整体幅度并不大。

各国股市已纷纷重回代表中期趋势的季线之上,中国大陆股市因短线市场资金偏紧,加上经济数据持续疲弱,整体表现较为弱势。

现阶段在欧美部分,他说,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放在ECB的隔夜存款利率由0.25%降至零,显示刺激经济成长的决心。市场普遍预期,在欧洲及英国央行愿意提出刺激政策的环境下,将有助于市场对股票、新兴市场债及高收益债等风险性资产的投资信心。

复华沪深300 A股基金经理人朱展志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1个月内两度降息,超乎市场原本预期只是先调降存准率,主要是因为大陆在信贷需求不振及企业投报率萎缩的情况下,希望透过降息来提振经济,并打破投资人对房地产业复苏恐引发中央暂缓宽松措施的担忧。

朱展志认为,未来将可确认大陆将以保增长为施政的首要任务,对于大陆股市来说,许多对利率较为敏感的地产、电力、保险及铁道机械等类股,将可望有较正面的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