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再任命主教 梵蒂冈谴责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大陆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6、7日在黑龙江和上海为岳福生主教和马达钦助理主教祝圣梵蒂冈表示,这两位神职人员未经教廷批准,将举行的祝圣是非法的。

美国之音报导,梵蒂冈发表紧急声明说,“准备中的哈尔滨祝圣礼,并没有教宗任命。”岳福生神父早已得到通知,他并没有教宗的批准,为此“他的祝圣礼将是非法的”。如果岳福生接受祝圣,将面临教律处罚。

6月29日雷世银也被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任命为四川乐山教会主教。雷世银是大陆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主席。

报导引述梵蒂冈指出,中国大陆此举分裂教会,有损最近有所改善的双方关系。教宗本笃十六世对大陆单方面任命主教“深感痛心”。

对于教廷的指责,大陆国家宗教局发言人7月4日发表声明,指称梵蒂冈“极其蛮横无理,令人震惊”。

大陆的声明说,希望梵蒂冈方面“不要动辄以所谓教律处罚相威胁,在中国教会制造分裂和混乱。”任何威胁“阻止不了中国天主教会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主教”的道路。

这项声明还称,中方改善与梵蒂冈关系的原则和立场明确、一贯,态度积极、开放,愿与梵方就包括主教祝圣问题在内的任何问题进行磋商,但在双方达成一致前,大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天主教会开展自选自圣主教工作。

对此,美国之音引述中国家庭基督教会联合会主席张明选指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共产党管辖的宗教”,而梵蒂冈则是宗教自由的国家。

张明选近20年来因传教和宗教维权受大陆警方拘押软禁26次、被迫搬家100多次。他表示,大陆和梵蒂冈关于任命主教的争执,应该让位给更高的世界主宰,“上帝才是统管万物的主宰”。

相关文章
评论